新野五星镇:“微改造”提升贫困户安居感

2019年08月21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看我这院子,是不是比以前亮堂多了?”立秋刚过,再次走进新野县五星镇五龙庙村贫困户陈占虎的家,陈占虎就急不可耐地向大家介绍。

但见,新安装的大门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属的光芒,新建的灶台、新修的橱柜、新装的窗户、新粉的墙壁,与改造前相比房前屋后、室内室外面貌焕然一新。

为提升贫困户安居感、幸福感,五星镇针对部分贫困户物品乱放、电线乱扯、鸡鸭散养等不卫生、不文明现象,组织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深入贫困户家中把脉问诊,定向施策,通过小微改造工程,实施精准帮扶,使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户容户貌得到较大改观,思想观念得到根本转变。

“别看改造这么多东西,加上用工在内只花了3000来块钱。”五龙庙村委会副主任杜红瑞说,“我们可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能利用的废旧物料尽量用上,确保实现应改尽改。”

与此同时,五星镇把每月逢5确定为帮扶日,组织县镇全体帮扶干部开展了以“讲卫生、树新风”为主题的“清洁家园”行动,让他们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打扫边角院落、房前屋后的沉年垃圾,以帮扶干部的实际行动,促使贫困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巩固小微改造项目成果,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目前,五星镇已对535户贫困户完成庭园改造,累计实施小微项目4000多个,投入资金160万余元,通过小微改造,贫困户户容户貌旧貌换新颜,一股知荣明耻、热心公益的文明新风已悄然形成。(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