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四里店镇马万增:古稀老党员 乐当宣讲员

2019年08月21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方城县四里店镇,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自费购买乐器组建文艺宣传队,走村串巷宣讲党的富民政策,歌唱新时代农村的新生活新变化,成为深受村民喜爱的“明星”。他就是四里店镇余庄村有着46年党龄的退伍老兵马万增。

1968年,19岁的马万增在本村余庄学校任民办教师。1970年入伍,当兵第三年入党,并荣立三等功。1977年退伍回到村里后,再次回到余庄学校任教。

自小对文艺有着浓厚兴趣和天赋的马万增被村里推荐到唐河师范进修,回来后担起了全校中小学近10个年级的音乐、美术课,并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当时学校既有中学又有小学,年级多、任课教师少,作为骨干教师的马万增平均每天8节课,一天到晚忙个不停,但他从无怨言,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成为全校教师中的典范。为带好五年级毕业班,他甚至把办公桌搬在教室,一天到晚和学生在一起,像父亲对待子女一样地对待每一位孩子,与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情,所教毕业班成绩在全乡总名列前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马万增,为山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成为全乡桃李满天的名师。直到今天,经他培养走出山乡的孩子,回到家乡后还特意去看望他。

1985年,因村里急缺一名会计,他被调任到村,先后担任村会计、副支部书记兼科技主任,一干就是20余年,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对待经手的每一项工作,其作风、为人赢得了每位同志的认可。2008年,他主动退出村“两委”,让年轻同志接续他的工作。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从村“两委”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马万增,从没消磨掉对生活的热爱,闲暇时间,他和本村同是文艺爱好者的老年朋友们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得其乐。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更没忘却自己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如火如荼进行着的脱贫攻坚让他想到该如何尽一份力,发挥自己作为老党员的余热。随即萌生了组建一支既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可进行扶贫政策宣传的老年说唱队的想法,得到了余庄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和文艺伙伴们的一致赞同,村党委特意在新盖起的村部开辟了两间文艺宣传排练厅,马万增当即拿出两万多元自费购买大件乐器,其他老同志也纷纷自购乐器,如今,在他们的演唱队里,电子琴、萨克斯、板胡、二胡、锣鼓等乐器一应俱全,村里许多擅长戏曲、歌唱的年轻人也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每周六他们在一起切磋、排练,马万增还谱曲、填词自编自创歌唱农村新风貌的戏曲、歌曲。虽是业余团体,但弹奏得有板有眼,演唱得字正腔圆,这支说唱宣传队像一支“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四里店镇各村,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朴实生动的故事、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方针政策、德孝文化等传递到基层,润物无声地滋润群众心田,所到之处,唱响的是主旋律,弘扬的是正能量,收获的是掌声和欢笑,传递的是文明风尚和奋进力量。

谈及未来,马万增说,他要和宣传队的同志们潜心打磨每一个节目,把文艺宣传队一年更比一年好地办下去,送给群众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生俊东 郑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