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扶贫干部当“红娘” 牵线搭桥助脱贫

2019年08月22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我又拿到了3250元分红钱,打算用这笔钱多买点羊让三弟(托养人排行老三)喂养,养羊越多赚钱越快啊”。日前,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姜庄村贫困户李新全高兴地说。

让扶贫干部充当“红娘”,通过牵线搭桥,让无种养能力的贫困户与种养“能人”结成托养对子。一年多来,该镇已有226个贫困户由此实现了稳定脱贫。

进入脱贫攻坚阶段以来,该镇把建立“长久”脱贫机制作为重中之重。在2017年推出政府补贴资金让贫困户购买牛、羊等牲畜,发展特色种植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户因不懂技术要么买了牛羊养不好,种养效益偏低;要么“赔了夫人又折兵”。在2017年领取补贴资金的700多个贫困户中,占25%的户收益偏低,有近10%的户不赚钱或赔了本。

为做到扶贫上马再送一程,让贫困户实现“借鸡下蛋”多下蛋的目标,从去年开始,该镇一方面鼓励引导贫困户自行与亲戚朋友协商,结成利润分成的托养关系,另一方面要求51名第一书记和286名帮扶责任人当好“托养红娘”,并作为一项指导性政治任务,纳入考核内容。于是,广大帮扶干部迅速行动,对有养殖意向又有闲置资金,但因自身缺技术、无场地、缺劳力而未能如愿的贫困户沟通思想,以合理的分红方式联系托养人;帮助耕地靠近特色产业园(区)的贫困户寻找托种人,并配合做好协议签订等工作。

从去年下半年起,该镇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提高站位,主动牵线搭桥。其中有186人在当地党员干部配合下,为帮扶对象找到了托(种)养伙伴。姜庄村第一书记王阿宝,为了给贫困户李新全联系托养人,自己掏钱300多元购买礼品,连续四次上门做本村养殖大户李新卯的工作,并帮他购回良种山羊12只,交给对方饲养。年底第一次分红,李新全就分到了2257元红利,加上其它收入,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通过几年来培育,该镇已发展黄金梨、花卉苗木、良种葡萄、无公害蔬菜等5万多亩,亩均收入在15000元以上。但是,不少贫困户虽然眼馋但无能为力。要么种不好,要么不敢种。对此该镇号召农村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中的特色产业“能人”,当好帮贫尖兵。加上帮扶干部牵线搭桥,有86户贫困户以土地托管、利润分成形式与“能人”结成对子,搞起了特色种植。王岗村的县人大代表张艳,托管6家贫困户的黄金梨园19亩,贫困户的每亩分红都在3200元以上,高于普通种植模式一倍多。(生俊东 李善喜 张学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