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古桩月季开出脱贫“幸福花”

2019年08月22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几十元、上百元一棵的山中野刺玫,经过栽植、修剪、嫁接,华丽变身为古桩月季,每棵可以卖1-2万元,最高还达到3.5万元,古桩月季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花”。这是记者在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来庄古桩月季基地了解到的一幕。

该基地占地300余亩,总投资1100万元。自去年10月建设以来,先后搭建大棚4座、小棚100多座,种植大型古桩月季1100棵、中小树状月季6000余棵,年产值可达800万元。基地内的古桩月季树采用野生蔷薇为砧木,选用最优良的月季品种嫁接而成,大多是百年以上的树龄,有的树龄超过300年,干根造型奇特、古朴苍桑;枝叶青翠欲滴,春意盎然;花色娇艳妩媚、热情奔放,在国际上极为罕见,是花卉中的一朵奇葩,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

古桩月季基地是来庄村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土地流转、提供务工岗位、旅游带动等模式,带领来庄村40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在土地流转上,先后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集中连片流转来庄村贫困户土地150亩,每亩土地流转价格高出一般农户400元,户均增收800元。在就业扶贫上,常年可提供100多就业岗位,旺季可达200多个,其中为20名贫困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每月每人增收2000元左右,为来庄村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月季花开幸福路,齐心协力奔小康。据悉,来庄古桩月季基地分三期建设,二期、三期计划到2020年再投资39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古桩月季25000棵以上,实行规模化种植、工厂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努力打造集良种繁育、种苗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生态园区。(生俊东 袁永强 吴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