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赤眉镇: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与贫困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2019年08月23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乡县赤眉镇针对近年来外出打工人员的增多,部分又是夫妇一同外出,使许多儿童留给了爷奶、亲友或街坊邻居看管,由于管理不善,偶尔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溺亡、交通等方面的安全事故,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很大压力和损失。

为了管好留守儿童和贫困残疾儿童的健康成长,赤眉镇党委、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帮扶。利用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辆、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在有线电视和电子屏上大力宣传关爱少年儿童的有关知识;通过学校与留守儿童家庭广泛签定安全管理责任书;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把关心帮扶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五老”人员的神圣职责,常抓不懈,把党建与扶贫帮扶相结合,在每月5号“双日”活动中,党委首先把关心帮扶留守儿童作为“党建+五党”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党员大会上大讲特讲,充分体现隔代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中心学校,充分了解掌握各村小学在校寄宿生的安全、生活、冷暖等方面的情况,协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

由于该镇对留守儿童和贫困残疾儿童的关心帮扶高度重视,宣传、教育措施得力,已在全镇形成了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逢年过节到家庭慰问已成习惯。

邵家岭村关工委利用节假日,定时不定时的组织少年儿童过群体生活,利用文艺大舞台,出演文艺小节目:唱歌、跳舞、相声、小品、对口词,讲故事等,并开展友谊比赛,使少年儿童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马营村关工委还请来乐器爱好者,给儿童传授乐器演艺知识。赤眉村关工委委员张周林,利用节假日,教儿童练习书法。近三年来,已培训了上百名儿童书法爱好者,有的还参加了省、市、县书法比赛。赤眉小学关工委和兰田小学关工委坚持每月给学生上一堂党史课,请回老党员、老教师讲革命战争年代活动史,从小养成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好风气。四坪村年年在假期中组织“五老”在湍河沿岸值班巡逻,防止儿童溺水。

三年来,全镇已帮扶了820余名留守儿童无忧无虑的生活,为21名残疾儿童办理了残疾证,并享受扶贫补贴,从而使在家看管的爷奶省心,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生俊东 李玉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