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精准扶贫奔小康 农家旧貌换新颜

2019年08月23日1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扶贫政策落实以来,我们村变化可大了。村里都了自来水,道路也拓宽换成了柏油路,出门都方便的多,大家都夸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人社局的扶贫工作人员也让我们这个小山村办成了幸福安康的风景区…”一见到张万中,张万中就喜笑颜开地对我们介绍。

方城县独树镇白石咀村位于独树以北,小顶山脚下。耕地稀少且贫瘠,因土层下都是白石而得名白石咀村。这里土地贫瘠,环境恶劣,经济发展缓慢,白石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穷村。自2019年以来,方城县人社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村之后,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并在此基础上因户施策,靶向施策,找到症结,开出致富良方。

村民张万中,今年48岁。扶贫工作开展前,一直以种田为生,家里有两间破旧的瓦房,他的妻子患有先天性残疾,育有一儿一女都已经上小学,一大家子都需要庞大的开支。不仅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外债,最终就连孩子上学都成了问题,这个原本刚强的汉子一度精神萎靡不振,生活无望。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之后,人社局扶贫人员来到张万中的家中,深入了解他家的困难,多次于他探究脱贫途径,与村两委坐下来研究扶贫方案。扶贫先扶志,摆脱贫困的首要就是让张万中本人鼓起劲儿来,于是首先解决他的住房问题,改变他的居住环境,根据他的基本条件对照上级危改标准,其房屋符合危房改造范畴,于是立即上报乡镇进行测量、评估实施危房改造。后来了解到他种有16亩地并拥有一辆大型拖拉机,由于张万中自身种植方面有技术,又有农机具,就从种植方面入手,在种植方面让张万中参加种植培训班提高粮食产量。其次可以在农忙时做拖拉机租赁,对其他农户进行耕地梳理赚取费用贴补家用。方法对了,张万中干劲也足了,生活期望也高了。

如今,张万中的家两层楼房拔地而起,一大一小两辆拖拉机和一辆电车,收入稳定了,一下子摘掉了贫困帽。村充分利用“农民学校”每月进行种植培训,张万中积极参与其中,在种植过程中,张万中专门留意电视、广播里农经、农广天地等一些致富的节目,开阔眼界,学习经验。怎么种,种啥,应该注意啥,现在张万中成了种植专家,并经常去其他贫困户家指导工作。(生俊东 解鹏飞 刘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