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开展“三散”专项整治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08月23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2日,新郑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散乱污、散煤、散尘)治理动员会。会议贯彻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三散”治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省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调研新郑市环保工作的相关指示,以及郑州市“三散”治理现场观摩点评会议精神。

会议分析了新郑市当前空气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暨“三散”治理等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省生态环境厅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杜连海,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松涛参加会议;刘建武、马志峰等新郑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三散”问题专题片。印发了《“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7个工作方案。据悉,这次聚焦“三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标是分门别类对“散乱污”企业实施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和“散尘”污染治理,确保完成大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

新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峰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不能有半点疏忽和松懈,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散”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是省、郑州市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艰巨,全市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突出重点、强力攻坚,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拳出击、铁腕治理“散乱污”企业,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散煤治理替代,精准管控、全面提升散尘治理水平;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指标考核、督导问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省生态环境厅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杜连海在讲话中指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是我们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明年是三年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今年是最关键的一年,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天都不能耽误,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最严厉的措施,坚决抓好“三散”的治理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把责任层层压实,把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各项治理目标圆满完成。

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要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决不能打半点折扣,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拔高政治站位,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逐一对账销号,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要聚焦重点发力,从快从严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刘建武要求,要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散煤替代和散尘精准管控,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协作,形成整体合力,要奋勇争先,甩掉落后帽子,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以更加靓丽的城市形象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迎接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