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解病痛 担当作为慰民心——记灵宝市三院“雷锋”医生常超峰

2019年08月23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常超峰,男,48岁,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以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勤奋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在工作生活中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奉献,对待患者,视若亲人,急病人之所及,想病人之所想。自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他追求进步,学习理论,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他响应上级号召,成为首批医疗人才“县管乡用”医疗服务队队员,下乡支援寺河乡卫生院,并多次下乡进村入户为贫困人口义诊。他时刻不忘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今年3月4日上午8时许,川口乡赵吾村赵吾桥上,郭大妈遭遇车祸倒地,头面部受伤,血流不止。下乡路过此处的他拨开人群见状说:“我是医生,让我看看。”经过检查,他发现郭大妈意识清醒,主要是血流满面。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即给大妈采取止血措施,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10多分钟后,他协助把大妈送上120救护车,然后默默离去。直到半个月后,郭大妈的女儿在妈妈的一再要求下,经多方打听才找到灵宝三院的常医生,将一面上书“医德高尚 见义勇为”的锦旗赠送给他,此事才被同事知道。他的事迹被大河网、健康灵宝等多家媒体转载。

他医技精湛,富有爱心,敢于担当作为。2012年12月的一个下午。一位意识模糊、烦躁不安、呕吐不止的患者急需进行手术治疗。但沟通时,患者家属、亲属沟通意见不一致,要求转到上级医院。上级医院接诊医生查看患者后,建议家属患者病情危重,转诊可能贻误治疗。常超峰不计得失,敢于担当,为抢救患者生命,立即为患者实施了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手术,并解决了术中患者再出血的问题。为观察患者病情,常超峰搬个方凳坐在患者床边坚守18个小时,直到患者转危为安。

他勤奋好学,善于钻研医疗业务新技术,开创了灵宝市多个医疗新技术的第一。2005年5月,他参加了全国“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培训班”,在专家指导下开展全灵宝市首例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彻底改变了脑出血治疗必须开颅清除血肿的观念,现平均每年救治脑出血患者80余例,为脑出血患者救治提供了新的希望。2012年10月以来,随着市三院飞利浦FD20大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投入使用,他又开启了介入治疗的学习、应用之旅。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11月组建了我市首个导管室,在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他开展了灵宝市多个介入治疗技术的第一:首个冠心病冠脉支架植入治疗技术,首例全脑血管造影、颈动脉支架植入术、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术。开灵宝市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的先河,患者保留子宫不再是梦想。为91岁老年患者开展全市首例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治疗,患者免去了截肢之痛。目前,他已经完成冠脉造影、冠脉支架植入手术近2000余例,全脑脑血管造影、外周血管支架植入、食道支架植入及射频消融、起搏器植入等其余介入治疗手术近400例。而且,不论是节假日还是半夜只要患者需要手术,他都能随叫随到立即投入抢救治疗工作,从无怨言。

正如大河网报道他的事迹时说的那样,他“大医精诚解病痛,担当作为慰民心”,路遇受伤患者,他不忘初心使命,默默救治,让患者感受到了“天灾人祸无情,人间自有大爱”的温暖,他无愧于新时代“雷锋”医生的称号。(彭艳梅 刘天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