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乡:“智志”双扶点亮脱贫致富光明路

2019年08月23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樊集乡刘庄村开展“智志” 双扶活动以来,提升了广大贫困户的精气神,激发了贫困群众致富的热情,增强了致富的勇气,开阔了致富的思路。贫困户你追我赶地通过自身劳动发家致富,刘喜才就是其中一员。

刘喜才今年68岁,下肢行动不便,老伴也是如此,老俩口坐在院里愁眉不展。家里的耕地全靠雇人播种、管理、收割,一年的收入仅能维持一日三餐,生活过得非常贫困。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由于残疾问题,劳动致富的想法在他心中几乎为零。在“智志双扶”活动开展后,贫困群众致富的欲望越来越强,有的进了扶贫车间,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参加了村公益岗位,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刘喜才看到乡亲们摩拳擦掌致富的劲头也不甘示弱,他手拄拐杖挺起腰杆坚定地说:“我不能再依赖政府了,虽然我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是,我有灵活而聪明的头脑,我要用我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勤劳致富,为脱贫摘帽拼搏奋斗。”

扶贫工作以来,村两委认真落实党中央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智志”双扶活动,想方设法调动贫困群众致富积极性,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开拓致富门路。在扶贫政策的落实下,刘喜才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特别是在村两委及帮扶人的帮扶下,使他更加坚定了致富信心,他决心要发展生产,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他平常省吃俭用,积攒资金,目的就是要为了实现自己规划的致富蓝图。

身残志不残,经过努力,刘喜才致富蓝图已经实现。今年10亩桃园获得丰收,又大又红的桃子,吸引了来往的顾客。桃园里散养的鸡鸭成群,已初步形成小型养殖规模。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刘喜才便开始了一天收集鸡蛋鸭蛋的工作,虽然脸上淌着汗水,但心中的幸福不由而生,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老刘自言自语地说道:“多亏党的好政策啊,我这辈子知足了!”(生俊东 程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