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镇:发展有机中药材 助力贫困户致富

2019年08月23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金银苑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积极置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发展高效农业,带领群众致富”为己任,采取土地租赁、贫困户务工、产业扶持、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贫困户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高效农业,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由廖楼村种植大户吴俊霞牵头,成立了新野县金银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吴俊霞,多年来爱好农业技术科研,积累了丰富的中药材、农业、林业、果蔬等种植管理经验,信用良好。合作社聘请县级农业专家顾问1人,技术骨干10人,合作社根据发展的要求,规范生产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民主监督等管理制度,实行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供应服务、负责销售等管理机制。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基本原则,做到集服务、推广、示范、运作等于一体,真正形成带领农民致富科技服务的组织。

金银苑合作社紧紧依靠新野县五星镇廖楼村党支部,采取“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帮扶机制,在作为帮扶主体帮扶廖楼村贫困户的同时,为周边三个村提供农业产业扶贫服务,带动广大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合作社利用原废旧窑厂平整出的整地,建起了占地2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优先聘请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基地务工,获得一份工资性收入。

合作社成立以来,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入股分红、到户增收等活动,合作社设立2个服务网点,选拔年青党员樊军玲负责一服务点,主要经营蔬菜种子、化肥及蔬菜销售、砍运一条龙生产链服务。合作社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为阵地,继续发展壮大以蔬菜、花生、中草药为龙头的支柱产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难题。把村里党员群众和致富能手紧紧凝聚在一起,用一双双平凡勤劳的手,引领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帮助村民共同实现小康致富梦。(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