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农科院驻方城扶贫工作队:不忘初心助脱贫 脚踏实地勇担当

2019年08月2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古庄店镇陶岗村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是南阳市农科院派驻定点帮扶的对象。多年来,扶贫工作队不忘扶贫初心,扑下身、沉下心扎实开展工作,使陶岗村不但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还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让脱贫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方城电台王小玲报道:

51岁的陶岗村村民修喜才的二女儿今年参加高考被重点大学录取,这两天,修喜才一下子卖掉5只山羊,提前给孩子备足了学费。老修说,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家里有三个学生,工作队给他想的致富门路,让他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养羊。最初买十多只,现在已经发展到四五十只,以后的日子有奔头了。

2016年年底,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南阳市农科院扶贫工作队入驻陶岗村。在这个既没有产业又没有资源的贫困村,工作队从陶岗村长远谋划,从零起步。积极协调资金,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驻村工作队为陶岗村新修村内道路4千米,建起了陶岗村饮水供应站、陶岗村党群服务中心,打井7眼,修建生产道路4千米。昔日困扰村民的灌溉难、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说起工作队为村里办的一件件实事,村民姜国录竖起了大拇指。“工作队来到以后,陶岗村真是变化很大。水、电、路村民最关心三件事都解决了。特别是电网改造,原来陶岗一千多口人就50A,一到夏天电扇都不转,工作队来了之后,9个村安装了9个变压器,村民们都很满意。”

陶岗村现任第一书记全洪雷介绍,下一步,市农科院党支部和陶岗村党支部将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为陶岗村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眼下,工作队正在加紧流转土地,成立陶岗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温室蔬菜大棚,让陶岗村脱贫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力量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市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结合我们农科院的技术优势,计划投资60万元建设15至20个高质量的温室蔬菜大棚,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壮大陶岗村的村集体经济。”(生俊东 王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