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大马乡:老驻村工作队长王彦铭扶贫“上瘾”返乡记

2019年08月2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上午,大马乡马古岗村贫困户马改名在村里奔走相告,“王局长回来看咱们了!王局长回来看咱们了……”

马改名说的王局长是开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彦铭,也是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大马乡马古岗村扶贫工作队的上一任队长,2018年6月,王彦铭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后回原单位工作。一年多来,王彦铭心中时刻挂念着马古岗村的精准脱贫工作,村里每上一个扶贫项目、每设一个公益岗位、每有一家贫困户“户容户貌”有了提升,村支部书记马中亮都打电话或发视频向老队长汇报。今天,王彦铭借到尉氏县调研的机会,又回到了放心不下的马古岗村。

王彦铭走着平坦宽阔的“富民路”,看着自己争取扶贫资金安上的路灯,仰望“户容户貌”提升后贫困户的农家小院,体验着新建的党建文化广场,感慨颇多。村支书介绍说,村里下水道已经纳入了今年的扶贫资金整修范围,新的下水道建成后,下雨不积水,村民不用担心刷碗拖地的水没地方流了。除了下水道,“厕所革命”已在咱村展开。乡财政免费为农户修通道、发料、施工,家家户户摆脱了旱厕脏、臭的困扰。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村民的生活习惯。

王彦铭忘不了村北头进村路口的那一条水沟,杂草丛生、污水发酵,一到夏天蚊蝇乱飞,很少有村民愿意靠近。如今,水沟已经填平,建起了文化广场,村民自发将淘汰的石磙、石磨盘等老物件摆到广场上,修成桌椅或路石。“乡里统一规划,栽种了花草和树木,还安装了健身器材。”随行的第一书记王向杰说,“广场对面的墙壁上按照您的嘱托已经画上了孝老敬老、党建、扶贫宣传画,现在村民喜欢聚在这里,跳舞、下棋、聊天,生活别提有多美了。”

为充分发挥马古岗村现有15座蔬菜大棚的示范作用,致力红薯育苗、种植,靠特色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王彦铭积极牵头引线,对一同前来调研的河南省泳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建祥说:“下一步在该村建两个红薯育苗、优质红薯种植基地,把村里流转的150亩土地利用起来,让全村的贫困户每户种上一两亩,靠发红薯财脱贫致富。”(董伦峰 马承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