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朱曲镇:培育大型产业基地 探索扶贫产业发展新途径

2019年08月2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尉氏县朱曲镇北街村兴农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内,“艳红726”红辣椒开始“蹿红”,预计9月即可采摘。朱曲镇作为传统农业大镇,长期以来以玉米、花生、黄豆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从2018年起,订单辣椒、大棚西瓜、大棚香瓜、大棚平菇等一系列新品种、新面孔、新模式进入村民视线。朱曲镇结合实际培育多个大型产业基地,越来越多贫困户在全镇产业大发展中得到实惠。

朱曲镇长张天永表示,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年来,该镇大胆探索尝试,目前该镇超过千亩的种养产业扶贫基地有4个。基地的建立不仅改变了当地原有的种植模式,还创造了更多务工岗位,务工人员绝大多数是贫困家庭成员。

2019年以来,在尉氏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朱曲镇党委、政府集思广益、多方征求意见,迅速调整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布局。该镇鼓励、支持、引导各村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党支部牵头,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放开手脚经营,大胆解放思想,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该镇党委积极联系、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朱曲镇考察,注重在生产要素上保证落地,在公共服务上确保产业快速形成规模,引入外部资金发展扶贫产业,组建大型扶贫产业基地,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为确保有效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该镇在土地流转方面探索新模式,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奖励致富带头人,由致富带头人手把手培训贫困群众,把产业奖补政策落实到户,把农民和贫困群众的土地流转或托管出来,把贫困群众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转移出去,使他们有精力、有时间、有想法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第三产业。

朱曲镇华英肉鸭养殖基地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联合经营模式:火把张村党支部成立鸿发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将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华英集团,华英集团对贫困户收益实行保底政策。这种模式将肉鸭养殖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有机联系起来,把生产经营与市场连接起来,使企业与贫困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紧密联结机制。目前,基地一期已经建成75亩,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500万元,可带动火把张村及周边村45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乐松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朱曲镇探索“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产业扶贫模式,由河南农垦协会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价收购,发动群众种植辣椒。山魏村魏小样、魏国红、孙爱兰都是贫困户,家里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辣椒,每亩土地每年租金800元,在基地打工每月工资1800元。

产业扶贫的关键是“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朱曲镇引导农民加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做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分工协作,大力发展规模经营,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确保各项扶贫产业措施落实,实现贫困家庭收益最大化。在鼓励贫困户以农业工人身份参与产业化联合体获得收入的同时,注重引导贫困户跟种跟养,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动力。两个辣椒种植基地共安排了56名贫困户务工。

目前,该镇产业扶贫已形成两大效应,一是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主要包括土地流转租金、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收入等,二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黄庄、黄湖、毛寨、周寨、史井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长,形成逐年增长、良性互动的态势。 (董伦峰 方志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