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重拳出击强力推进盗砂取土专项整治

2019年08月24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遏制镇域内盗砂取土违法行为,着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近期来,中牟县郑庵镇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强力推进盗砂取土专项整治。

加强组织领导。郑庵镇坚持将盗砂取土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全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领导,做到敢打敢为,敢于碰硬。

全面加强监管。落实镇村干部监管责任,做到“三个一”即:“一份责任状”,镇政府与各行政村、相关执法监管部门签订一份目标责任书;“一张告知单”,以户为单位,向全镇每户家庭发放一张告知单,确保每户家庭家喻户晓;“一个承诺书”,镇村干部每人向镇党委、镇政府提交本人不参与盗砂取土承诺书,确保镇村两级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实行举报有奖、夜间巡逻、协管员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深入广泛宣传。利用乡村广播、高音喇叭、张贴公告、“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确保不参与违法盗砂。

加强巡查打击。郑庵镇还成立了盗砂取土专项整治动态巡查队,将巡查常态化,一般区域每天巡查不少于3次,重点区域24不间断巡查,并建立台帐,跟踪推进。对巡查及群众举报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对盗砂取土等行为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坚决处罚,形成强大威慑效应。

据了解,通过近阶段的重拳打击,截至目前,郑庵镇已依法处理3起盗砂取土案件。

5月20日,接群众举报,郑庵镇国能二厂企业内存在盗砂取土违法行为,郑庵派出所立案侦查后于7月11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测量,该犯罪嫌疑人共盗砂1891.5立方米,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8月5日,群众举报,彦张村东南沙土被盗,经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系后李庄村民朱某某所为。经检测,认定盗砂面积为1911.4立方米,且为细砂。犯罪嫌疑人已于8月22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8月20日凌晨,郑庵镇值班领导带队在辖区内开展盗砂取土巡查工作,在韩河村西南发现有人盗砂问题,共暂扣钩机2辆,重型载货车1辆。经调查,系韩某某、陈某某所为,二人分别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7天、10天的处罚。目前,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对本案涉及面积、地类、方数正在鉴定中。(王君杰 刘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