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柳河镇陶庄村:党建聚力促脱贫 产业聚效惠民生

2019年08月26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方城县柳河镇陶庄村党支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强村富民兴业为目标,实施党建引领,扶贫统揽,全村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民生事业、产业培育等方面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投入60余万元,按照“一厅五室”设置标准,重建了上下两层18间的党群服务中心,做到了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

建成了4个占地800平方米的养牛场,利用到户增收项目带动20户贫困户养牛,肉牛存栏量200余头,购买秸秆回收装备2台,年回收秸秆1500亩以上用于养牛饲草,有效助推了秸秆禁烧。

烟叶面积连续多年维持在800亩以上,烟叶已成为陶庄村多年来富村富民的特色支柱产业。

依托乌云山、刀劈山等坡地资源,发展千亩小杂果生产基地,乌云山已初步成为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今年5月25日,成功举办了方城县乌云山首届乡村游暨桃杏采摘节,进一步推动了陶庄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通过“支部引领、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引进建成了方城方劲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带动全村50余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流转土地300亩,发展蔬菜大棚种植项目,打造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带动18户贫困户加入光荣社,实现了种植大户、村党支部和贫困户共赢局面。

硬化村道12000米,硬化排间道8000米,建成排水管道1万米,栽植绿化树木1.2万株,铺设彩砖4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自来水管网辐射到户,全村8个自然村实现光亮工程、通村道路、排间道、户户通水泥路硬化全覆盖。建成群众文化广场和景观莲花池,建成日处理10吨的太阳能污水处理项目,购买垃圾桶清运设备40套,发放家用垃圾桶300个,设置保洁员18人,陶庄村被确定为2019年南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陶庄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方城县“强基之星”先进村党支部、方城县“十佳”先进村党支部和南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苑树广同志也相继荣获方城县“劳动模范”、方城县“标兵农村党支部书记”、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南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7月17日下午,南阳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方城县柳河镇陶庄村党支部书记苑树广作为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作“建强党支部,建功新时代”典型发言。(生俊东 姬大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