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继续保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9年08月26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宛城区中医药发展工作又传捷讯,该区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局复审,继续保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5年12月,宛城区被国家中医药局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几年来,区政府把中医药发展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重视人才引进,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不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推动中医药发展工作持续发展。

人才引进专业化。建立中医药专业人才定期招录长效机制,在369人才工程定期招录中医药专业人才,对招录中医药技术人员,除采取以老带新、进修学习、远程教育、自学考试等方法外,还让从事临床工作多年、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专家当老师,进行全脱产、全封闭式培训、考试,提高服务能力。目前全区1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的28%,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配备了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人员。

硬件设施配套化。全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堂”,严格执行中医科、中药房、中药库房、理疗传统技法室、煎药室、炮制室等科室建设标准,指导各医疗机构按标准进行建设。基层医疗单位中医药硬件设施齐全,能开展正常诊疗工作,满足患者需要;中药房标牌、煎药房标牌、药价标签、科室牌、科室制度、中医文化宣传牌等制作规范、整齐、醒目,给就医者明确的提示作用。目前,全区45.6%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了中药房,中药饮片超过100种,其余机构保证提供50种以上中成药服务。

龙头引领常态化。南阳医专附属中医院、宛城区中医院与1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药服务指导和有效的双向转诊制度,定期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中医医疗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派出业务骨干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进行指导和坐诊。在区中医院建立全区知名中医工作站专长中医实践基地,为区中医院龙头带动全区中医药发展增添活力。

据统计,目前全区居民中医药常识知晓率达95%,对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达93%,对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人员对中医药相关政策知晓率达100%。(生俊东 史源远 曹玉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