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河南村:抢抓机遇促崛起

2019年08月26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城市要向农村让利,我们经过对陕西杨凌生态农业的参观,找到了适合河南村发展的路径。”2019年8月23日,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内,驻村第一书记李晓华正在向群众讲解三中全会精神,描绘发展蓝图。

利用优越的区位优势,发展生态产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在农业经营体系方面,增强农村发展的新活力。过去河南村是大桥乡出了名的贫困村,这里大多数群众世代居住在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的柏树山脚下,生产生活极其落后。经过各级扶贫单位的合力攻坚,政府对这里的群众进行整体搬迁,并实施土地整改。促使一座3000人居住规模的新型农村社区拔地而起。

新兴的河南新村距离县城3公里,省道249干线和国道312新干线在这里交汇,交通区位优势日渐明晰,但如何借机发展成为困扰支村两委的难题。

村干部和人大代表们经过对群众的走访,大家形成共识: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李晓华和支部书记李书伟为此组织联系、带领群众代表前往杨凌考察学习,借鉴经验。杨凌特色产业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河南村发展以优质冬桃和软籽石榴为特色的生态农业,借助大宝天曼旅游业打造具备各类特色的餐饮服务业基地成为共识。

李晓华给出的明晰概念是:3000人规模的河南新村要成为县城10分钟经济圈中的卫星城镇!

积极促进民主建设,打造和谐家园

河南村社区建设中,来自各方的社会资金让一座功能齐全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为河南村脱胎换骨的重要见证。

党的政策指出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要着力制度公平,促进农村健康发展。河南村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为此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乡政府为了及时服务社区群众,将会常年派出职能部门的人员到这里值守,为群众的各类诉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具备群众文化活动特色的娱乐室、健身室、阅览室一应俱全。乡党委对中心的要求是:成为党员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阵地;成为教育群众,提高文明程度的大学课堂;成为服务群众,成就发展希望的新岗位。

随着践行群众路线的主载体“三评三亮”讲习活动的开展,河南社区服务中心已经显现了重要价值,逐渐成为内乡以及周边县市各单位前来学习的典范。

被称为豫西大鼓传人的老艺人李文生也在这座服务中心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年届80的李文生终于有了自己的创作室和排练室,正积极编写新的文艺题材来讴歌这个新的时代。

合理流转集体土地,提高利用效益

让亿万农民最为欣喜的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新阐释:尊重农民的土地财产权,解决城乡之间同地不同价问题。但河南社区的干部群众在涉及教育和医疗方面却给出了极大地牺牲和让步。就是这种大度,让新的幼儿园,小学、以及名冠全国的洪恩双语幼儿园项目、养老服务项目、扶贫产业基地项目应运而生。

农业经营权被牢牢掌握在农民群众自己的手中。李书伟说,河南村已经成立了3个农业产业合作社,发展农业方面会逐渐将土地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大户靠拢,利用各类农机合作社的服务功能,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河南村将放弃一切粗放经营,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商业洽谈机会,专注于招引能够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无污染、效益高的轻工业入住。

西部浅山丘陵一代正的黄坡、山坡已经被广发发电项目覆盖上太阳能板,老村部门前的旧广场被建成扶贫切纸加工车间,全村70户贫困户在这里找到就业机会。

贯穿社区的省道两旁,几家别具特色的农家乐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车辆前来停靠。器材健全的广场上,略带腼腆的农家妇女正翩翩起舞,婉转歌唱。

青山绿水之间,蝶变的河南村正呈现出现代城镇的勃勃生机。(生俊东 付建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