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党建CBD 一站解民忧

2019年08月27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过整合、腾挪、出租等方式,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引导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幸福院、农家书屋、村史馆、健康屋、幼儿园等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聚集,建成了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被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称为村子里的“CBD”。

改变,围绕服务群众这个中心

仓头村,是因修建小浪底水库,从新安县搬迁至温县招贤乡的一个移民村。该村全村2000多人从老家搬到新居,几乎无一人不觉得生活条件变好了。

“我说俺村现在建得是真好,怕人说我是王婆卖瓜,所以每次我都让大家自己看。”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林秒露笑容。

该村进村的双向四车道宽阔平整,村口印着“听党话、跟党走”的牌楼和标识,格外醒目。一街两旁绿树成荫,偌大的中心广场上,礼堂、戏楼依次排开,干净整洁的“幸福院”、充满历史味道的村史馆以及庄严肃穆的党员活动中心,都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这是党建综合体,让老百姓到一个地方能把所有事都解决了。”李保林说,虽然现在党支部工作量成倍增加,但“能为群众多办点事,价值感也大”。

  聚合,一站式服务功能齐全

“胡书记,社保卡办好了吧?”温县西南王村村民郑卫霞一大早就来到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原来,不久前,家里有急事需要用社保卡时,郑卫霞翻箱倒柜也找不到卡了。耽误事是其一,让郑卫霞烦躁的是社保卡补办起来太麻烦。

而这一次,“不出村都办了,而且速度还可快”。郑卫霞说,以前办事都得往镇里跑,有的还得跑到县里去办,自从家门口有了便民中心后“方便太多,不折腾了”。

“这就是一站式服务,六大类28项服务不出村就能办结。”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介绍,六大类28项便民服务,包括党务、民政、医疗、卫生等,像常见的农村低保、困难学生救助等都可以代办,而民间矛盾纠纷、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也成了村党支部的一项工作。

据温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保平介绍,温县已建成58个农村党建综合体,全县262个行政村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窗办结”、全程代办和24项便民事项,都将“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落实到最基层。

  感动,从群众内心深处流淌

2018年6月,焦作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开展全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温县特别提出党建综合体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村级卫生所、文化广场、便民超市、慈善幸福院、村级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向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边聚集,实现村级政务、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功能一体化。

“现在村里为群众提供的服务贴心又周到,只要我们把意见反映给村两委干部,很快就能得到答复。”仓头村村民刘振堂说。

西南王村的党建工作可谓是颇具特色,在便民服务中心所在的大楼上,建设了党史纪念馆、意识形态宣教影音室、图书室等场所。“放点以前的纪录片,让老百姓知道苏联是咋分裂的。”胡东兴擦了把脸上豆大的汗珠说,“现在的好生活不是求神拜佛求来的,都是共产党给的,得让老百姓知道忆苦思甜。”

除了硬件完备外,西南王村还与温县广电系统合作建立专属平台。老百姓接入相关端口后,通过家里的电视机就能查看本村财政收支、活动及办事政策,还能视频对话村委领导,给村委提意见。“不断尝试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方便。”胡东兴说。

收获,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

“遍布温县农村的党建综合体从为民服务出发,逐渐与教育、娱乐、旅游、康养等融合,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红卫在陈家沟调研时,发现这里不仅拥有40多家武校、武馆,老百姓还办起太极服、太极鞋加工厂,建起了家庭旅馆、旅游商铺,综合收入超千万元。

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温县农村党建综合体的便民、利民、惠民功能正在释放强大能量。2018年,温县共实施重点项目155个,总投资232.5亿元;新引进项目56个,总投资232亿元。北京同仁堂、大咖食品、丹尼斯商业广场、海利未来科技等大批落户温县。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表示:“我们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立足开放、集约、共享的理念,全力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让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来,打造温县党建品牌,推动乡村振兴。”(王辉 刘天智 王苗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