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消防:开展潜水救援培训 提升潜水作业实战能力

2019年08月27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各类水上救援任务明显增多,开展潜水员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善救援的专业潜水员队伍迫在眉睫。为切实做好水域救援工作,全力推进全市消防队伍水域救援队伍建设,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集中强化训练大队,分两批对24名队员进行了潜水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牵引,以提高队伍水域救援实战能力为目标,按照部局“五个决不允许”的总体要求,通过集中强化训练,着力培养造就一批能进行水下紧急救援、懂水域灾情、能自救互救的水域救援业务骨干,为圆满完成水域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8月20日,首批潜水员培训工作已经开始,市消防支队专门邀请国内资深潜水专家,为各个大队选拔出来的12名队员,开展为期9天的潜水救援业务培训。

在为期9天的培训中,专家采用的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理论教学主要包括潜水理论知识、潜水装备和附属设备的性能、使用方法,以及在各种恶劣的水下环境中如何进行自救等方面知识。实操训练主要包括基础训练、开放性水域实战技巧训练和进阶开放性水域救援训练,以此来强化水下紧急情况的处理和水下搜索能力。

目前,第一批潜水训练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队员们潜水救援能力提升很快。

“每天训练时间非常紧张,上午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下午进行4个多小时的实操训练,晚上还要进行学习交流,大家已经通过了水下人员救援技巧、水下定向、水中悬浮等科目的训练。”第一批潜水员培训班带队干部梁宇巍说。

据悉,全部科目培训结束后,将进行一次集中考核,考核合格将颁发相关证书。下一阶段,该市消防支队将持续开展第二批潜水员培训,进一步推动水域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主要包括陆上、水中穿戴水肺装备、水面人员拖带、夜间作业技巧、水面、水下人员救援技巧、水下定向、水中悬浮、使用潜水信号引导等近十余个科目。(王辉 李文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