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税务:减费降税 助力实体经济轻装前行

2019年08月27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税收负担下降的显著变化,有了政府和税收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民营企业会越走越远、越办越有希望,解决就业、反哺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继续担好这份责,办好这个创新型企业”。近日,在税务部门组织的走访座谈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动情地说道。

企业发展信心增强的背后,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推动,是市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便民办税服务的不断创新,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

减税降费为产业转型增动力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就如同放水养鱼,减少的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加的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今年以来,焦作市税务部门全面贯彻国家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上半年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77亿元、占收入比重11.5%。

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税务局牢记初心、勇担使命,通过广泛宣传、精准辅导、深入调研等举措不折不扣推进优惠政策落实,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真金白银”。“我们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皮毛皮革加工业生产企业。去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业务也受到很大程度影响。税务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我们讲解税率下降、不动产抵扣和期末留底退税等各种政策。4月份,仅不动产一次性抵扣这一项就达531万元,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据统计4-7月份,主营产品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公司销项税下降了681万”。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艳丽感慨地说。

为了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减税红利,焦作市税务局成立了“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专家团队”,深入企业送政策、入驻各办税服务厅解疑惑,开展“一对一”辅导,“面对面”讲解,还“手把手”教会企业财务人员填写纳税申报表,确保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都懂政策、能开票、会申报。谈起减税降费话题,河南河财管道有限公司负责人边锡明十分兴奋:“税率下调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将有效助推先进制造业优质发展。减税降费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根本,税收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税后利润息息相关。本次增值税改革,减少了企业税费成本,以增值税为税基的附加税(城建税、教育附加)也相应降低,从而提高利润总额,对公司面对主要原辅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有了一定的缓解作用。税率下调,4月份,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13%税率的发票一开,减税降费的踏实感和真切感一下子就全都涌现出来了,公司4月份-7月份增值税减了64.8万元,光降低增值税税率这一项预计公司全年能节省140多万元,下步拓展经营更有信心了”。

优化营商环境为办税服务加助力

为进一步提高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便利性,焦作市税务局围绕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精准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最大限度扩大即办事项,可当场办结的依申请即办事项比例提升到81%,新取消资料报送265项,实现网上申报缴税、网上涉税事项办理等功能模块238个,涉及业务事项625项,所有办税业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5.86%。焦作市税务局还联合焦作市国土、房管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房产交易纳税系统”,“一窗式”受理不动产交易相关资料,办税资料压缩75%,办税时间从平均20分钟压缩到5分钟以内,办税服务“加速度”初步显现。

“以往每月的例征期都是我们会计最忙的时候,跑完国税跑地税,排号、等候、办业务,有时候一天也办不完,跑腿、等待的时间远远多于实际办理业务的时间,现在真的是太好了,大部门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在家都办了,方便多了。”孟州市华兴食用酒精有限公司的陈会计,作为一名已经跟税务部门打交道近20年的资深财务来说,感触颇深。

创新服务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孟州市税务局与当地农行、建行、中行等三家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了“互联网+金融+税务”信息合作,推出“税银互动”产品,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度,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三家金融机构均出台了小微企业金融贷款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只要符合年纳税评级B级以上、年纳税额1万元以上、企业经营稳定等基本条件,可以向三家金融机构中任意一家提出税务贷申请,金融机构受理申请后,审批纳税人信用评级及纳税数据,确认都符合申请条件的,即可快速放贷。

“通过这次贷款,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纳税信用的含金量真的是越来越高了,我们一定会坚守纳税信用。纳税信用就是我们企业的无形资本。”提起纳税信用带来的改革红利,孟州市铁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文景很有感触,他说,凭借着该公司良好的纳税信用,能从银行迅速贷到款,及时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搭建“金融+税务+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将国家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金融贷款优惠政策宣传发布到每家小微企业,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守信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服务,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今年1-7月,通过税银协作这一载体,焦作市六县(市)五区金融部门共授信笔数1837户、其中小微企业1642户,累计提供纯信用贷款6.54亿元。

焦作市税务局减税办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对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发挥出积极的效应,该市税务部门将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王辉 李功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