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志智双扶激内力 凝聚脱贫精气神

2019年08月27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时节,在桐柏县黄岗镇各村开展的“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有声有色,群众面貌焕然一新。

在核桃树村文化服务广场上,正在举行“志智双扶”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对获奖人员戴红花、颁奖状、发奖品;在段庄村马庄组,一群老百姓正在踊跃投票,评选本组脱贫致富模范、孝老敬亲模范、爱岗敬业模范、卫生文明模范;在黄刘老庄村,村干部正领着村民代表、部分贫困户代表逐户对该村贫困户户容户貌进行评比打分,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在大棚村沙红桃种植基地,农技特派员正在向前来培训的贫困户讲解桃树种植技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桐柏县黄岗镇把脱贫攻坚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开展“志智双扶”活动。

扶志方面,开展道德模范、红黑榜评选、“同心超市”积分兑换、讲扶贫故事等活动,让群众评选、让群众参与,用身边的先进事迹鼓舞带动身边的人,营造人人向上、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倡导文明乡风、家风,树立“贫穷可耻、致富光荣”的正确导向,拔掉穷根,提振精神,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涌现了张荣国、王荣来等一批脱贫致富模范。

扶智方面,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邀请该县人社局对贫困群众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创新培训方式,开办田间地头“农民学校”,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在田间地头、扶贫基地、产业基地对群众进行培训,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目前已培训贫困群众8000人次,实现了“培训一人,带富一家”。

通过“志智双扶”活动,黄岗镇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大力提升,摒除了“等靠要”思想,树立了“我要脱贫”向上思想,激发了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脱贫奔小康的信心。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培训,外出学习,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知识水平和致富能力,拓宽了增收渠道,为下一步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生俊东 杨玉红 徐春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