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杨金路街道:科普讲座“合理膳食”提高居民健康理念

2019年08月28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做到合理膳食”、“血糖高三餐怎么搭配”、“只吃杂粮算不算合理膳食”……8月27日,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举办的“合理膳食”健康知识讲座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询问讲师。

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积极推进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和帮助群众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破除迷信,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当天,杨金路街道卫生计生办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合理膳食”的健康知识讲座。

卫生服务中心医师朱丽娜向居民们介绍了不良饮食与生活习惯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以及可能引发的各种疾病,指出了合理饮食、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她围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并结合大量的生活实例展开讲解,内容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

朱丽娜介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是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根据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人们每天摄入的食物要多样化,每天应做到以谷类食物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食物,常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等等。她还指出,要维持健康的体重,就要不偏食,要三多三少(多蔬菜,多水果,多喝水,少油,少盐,少糖);要想有健康的体魄,不仅要知道如何合理饮食,还要坚持体育锻炼,更要做到饮食与运动相结合。

据悉,本次健康知识讲座主要目的为提高辖区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平衡膳食的重要性,帮助大家提高健康意识,指导合理选择食物,减少或预防慢性病的发生。现场200余名群众对朱丽娜带来的营养知识津津乐道。尤其是在讲鱼、禽、蛋、瘦肉的时候,让大家对每天吃的鱼、禽及畜肉的量化有了新的认识。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志愿者们还给现场群众发放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简易读本,漫画健康66条等宣传手册,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膳食中合理搭配的重要性,收获颇丰。(王君杰 赵春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