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都氏集团:爱心帮扶 349名贫困户变身家中“顶梁柱”

2019年08月29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1日,在河南省沁阳市都氏集团下辖的沁阳市碳素厂,室外雷雨阵阵,“扶贫车间”内,一方炉铝用碳素徐徐落下压制成型,一团团水蒸气向上升腾,职工尚随平一边擦汗,一边紧张有序的工作着......

尚随平,47岁,沁阳市西向镇义庄人,因父母年迈、子女上学,妻子常年体弱多病,人口众多,家里生活一直困难,艰难的生活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对生活也逐渐失去信心。沁阳市都氏集团领导通过沁阳市扶贫办得知此情况后,及时送去慰问物品和慰问金,同时推荐尚随平到该集团“扶贫车间”上班,并鼓励他坚定信心,勇渡难关。

如今,尚随平不负期望,工作努力,短时间内就被推举为生产班长,现在年收入50000余元,家庭生活得到了初步改善,基本上摆脱了困苦的窘境。

“没有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家就不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谢谢公司领导每年都为孩子们送来上学补助,每年春节还到家里慰问,我一定努力工作,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尚随平感动的说。

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尚随平只是沁阳市都氏集团爱心帮扶的一个缩影。在该集团,像尚随平这样的就业对象,还有很多,他们通过沁阳市政府精准扶贫的益民政策,在该集团的帮扶下,逐步走出困境,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大道。

爱心帮扶 349名贫困户变身家中“顶梁柱”

沁阳市都氏集团位于河南省沁阳市西北部西向镇,该镇下辖27个行政村,共1436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力的有1153人。

该集团在下辖的一些分公司设立“扶贫车间”,并结合西向镇政府扶贫办,在公司招工用工方面,优先招聘困难群众。

“我今年48岁,父亲偏瘫多年,子女都在上学,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平时靠打零工养家糊口,常常连买米买油的钱都拿不出来。”沁阳市西万镇校尉营村贫困户苏小路说。

苏小路介绍说,沁阳市都氏集团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他并帮他树立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同时邀请他参加该集团的就业技能岗位培训。2017年3月,凭借自己的努力,苏小路到该集团下辖的沁阳市碳素厂“扶贫车间”工作,月收入4000元左右,不仅解决了家庭生活问题,还不耽误照顾家人和干农活,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都氏集团,一共有349个贫困户,他们通过政府精准扶贫的益民政策,在该集团的帮扶下,直接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不仅脱了贫,还增强了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从贫困人口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帮扶家乡 20多年陆续捐助3200余万元

沁阳市都氏集团始建于1996年,现已成为以铝用碳素为主,集纸业、建材、地产、食品、农业、服务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6亿元,资产总额30亿元,拥有占地千亩的都氏工业园区。

自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启动以来,沁阳市都氏集团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慈善救助、金融帮助、资金捐助、项目扶助的“四助平台”,助推爱心帮扶,致力全市脱贫攻坚。

2017年,该集团向沁阳市西向慈善协会捐资100万元,并当选该市西向镇慈善协会会长;2018年以来,该集团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沁阳管理中心,根据该市全市贫困户网上发布需求,开展“菜单式”帮扶;2018年,该集团出资12万余元,购买大米、生活用油等物品,精准发放到800户贫困户手中。

今年以来,该集团为沁阳市13个乡镇、办事处的一千余贫困户捐赠了大米、生活用油等生活用品,价值12万元;为西向医养中心捐赠大米、生活用油等生活用品,价值4万余元;该集团下辖沁阳市碳素有限公司被焦作市政协、焦作市委工会授予“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奖,捐赠善款40万元。

据悉,20多年来,沁阳市都氏集团向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爱心助学、资助贫困户、医保农耕、架桥修路等,累计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为沁阳市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辉 尧玉翠 黄红峰 任兵)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