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龙须沟”变成“朝阳沟”

2019年08月28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这条沟污水乱流,垃圾到处都是,臭味难闻,过往群众意见很大;如今是清水不断,两岸栽了风景树,还进行硬化美化,成了我们早晚休闲的好去处。”说起这一变化,正在新修的水泥路上散步栗园村的胡先生感慨良多。

起于镇区龙腾路、终点在栗园村全长2.4公里的赵高排水沟,一直是镇区的主要防洪排污通道,承担着镇区将近2万人生活废水的排放任务。近年来由于环境变化,加之年久失修,沟内杂草丛生、淤积严重,严重影响防洪排污,又严重影响镇区环境,成为赵河镇区的一道黑色“伤疤”,更成为全镇环境整治的“顽疾”,被周边群众称为赵河的“龙须沟”。

面对严重的水体污染、群众的强烈期盼,结合脱贫攻坚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要求,自今年4月份开始,按照“截污、清淤、活水、恢复”的思路,打造新的滨水景观的目标,对赵高排水沟进行全面治理:一方面,对住户排放的生活污水情况进行摸排,对镇区三横六纵全长9.5公里的的主要道路的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提升,接入镇区污水处理厂,让净化后的水通过赵高沟流入河道,并彻底清除污泥、垃圾、腐生物和杂草等,对两岸污染企业全部搬迁取缔,消除内、外源污染,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并高标准进行岸坡的硬化、绿化、亮化。

至目前,已投入资金350万元,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附属工程9月中旬全部建成,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的水体景观带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朝阳沟”。

“今后,赵河镇将结合千村万塘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划定“红线”,加强源头管控、实行上下游联动,强化部门协作,打好截污、清淤、污染源治理和沿岸环境整治组合拳,对全镇51座坑塘,5条主要排水沟渠进行全面治理;同时与河长制相结合,全面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污水“零进入”、垃圾“零抛入”,岸带修复、植被恢复、水体净化,严控侵占河道水体的管护目标,探索建立“管网、道路、绿化、垃圾、河道”五位一体管护模式,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还清水于民,使之成为的‘水美赵河'的亮丽风景。”镇长崔明涛表示。(生俊东 刘卫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