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交通学院携手中国汽研,发力智能清洁能源汽车科研

2019年08月29日13:32

来源:大河网

作为填补国内在智能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试验中关键技术领域试验能力空白的省市重点项目,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交通学院共建的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自2018年10月11日开工以来,备受社会关注。

这个强强联合、即将运行的“明星工程”,加之黄河交通学院在汽车工程、交通工程等诸多领域近30年的厚积薄发,华中区域汽车科研“人才培养高地”,正在由理想走向现实。

  人才输出,这里的毕业生要“挑大梁”

7月16日上午,重庆市两江新区金渝大道9号,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一场夏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令人神清气爽。

心情同样清新的,还有该公司 EMC(ElectroMag-net-icCompatibility,意即电磁兼容性)检测部实习生王文杰。作为黄河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8届一名“90后”毕业生,他在2018年7月顺利入职中国汽研,并在年终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新员工”。

在中国汽研的大平台上,通过导师“一对一”教学、“理论+实践”教学指导模式,他入职第4个月就独立完成了一项工作。

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商用车检测部部长周金应说,一年多来,该中心共录用黄河交通学院毕业生78人。在中国汽研实训的这些新员工,下一步都将作为专业人才,输出到中国汽研与黄河交通学院在河南武陟产业新城合作的新项目工作,成为业务骨干。

  填补空白,打造华中汽车业人才高地

双方合作的新项目,名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一项填补河南省内无国家级一类汽车检测机构空白、填补国内在智能清洁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试验中关键技术领域试验能力空白的省市重点项目,备受瞩目。

上述检测中心主任李剑平谈道,该项目的建设,借助中国汽研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和黄河交通学院本科高校的资源,可极大满足河南省汽车产业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

“一是吸引人才,项目的建成必将吸引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扎根河南;二是培养人才,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研检测中心选拔黄河交通学院优秀毕业生作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检测应用领域专业人才进行定向培养,充分践行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合作方式,为实现人才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他说。

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说,依托该项目,双方将联合建立汽车专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并建设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室,从而为全面提升河南省汽车制造业的科技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并打造集标准法规研究、检测认证及检测技术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紧锣密鼓建设,项目有望年底运行

据了解,20多年来,在创建具有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和现代制造行业特色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进程中,黄河交通学院在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学科专业建设等诸多方面已形成了明显优势,发展势头迅猛。

强强合作之下,项目自然引人瞩目,无论是从战略合作协议签订、项目开工,还是具体进展。国家、省、市、县等相关方面负责人频频调研考察,更是让其被寄予厚望。

去年10月11日,该项目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评审认定后,已经开工建设,规划用地约1500亩,一期投资5.7亿元。如今的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施工景象,各项建设均在有序推进之中。

按照合作双方既定计划,试验道路当下正处于关键建设阶段,预计10月能够投入使用。试验室方面,9月设备也将陆续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12月能够投入使用。

“未来,这里将致力于成为能力齐全、技术一流的智能清洁能源汽车测试、评价、研发基地。”检测中心主任李剑平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