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文明创建便民惠民

2019年08月30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坚持以“文明创建”引领百城建设提质,精心开展了“四城联创”,实施了“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建设人民满意城市,2017年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在全国113个地级市的创建中名列第15名,位居河南省7个创建城市首位,城市“颜值”和“气质”获得明显提升,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群众满意度达98%。

提名全国文明城市,又有新的提升,为什么是焦作?焦作为什么能?

这与焦作市厚植“底蕴”的精心创建密不可分,更得益于该市文明创建工作既“接地气”,又便民惠民。

老旧、失管楼院焕发新生 党建服务中心便民惠民

焦作市山阳区是该市的老城区,面积65.7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35个社区,人口27万。

过去,老旧失管楼院多,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破旧、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问题一直是该区社会治理的难点、居民心中的痛点、基层党建的薄弱点。该区302个居民楼院中,仅无主楼院就占99个,以往靠运动式、突击式治理,经常是社区干、居民看,干群关系不和谐,治理效果难保证。

如今,在该市山阳区,“居民有事找社区、党群议事来解决”已成为共识,区内群众参与楼院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院内水泥硬化路平了,楼道院内有灯照明了,锻炼身体不出门就行了,车棚充电智能了,环境一好,人杰地灵了!”8月26日,该区云台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任铁龙在集中采访现场有感而发。

如果不是山阳区艺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秦金玲现场讲述,谁会想到这个路面硬化1300余平方米、配备新式电磁锁大门、智能充电桩车棚、消防器材、监控设置等一应俱全的小区,曾经居住环境恶劣,让居民苦不堪言。

智能充电车棚

而如今的焦作市山阳区云台小区,如“蛹”化蝶,实现了美丽蜕变,小区内群众有口皆碑,赞不绝口,并踊跃投入到四创工作中。

在焦作市山阳区凤凰小区,记者了解到,多年未解决的社区服务中心破败不堪、楼院墙体脏乱、汽车乱停乱放、小区治安差等问题,该市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凤凰社区凤凰小区的党员群众仅用两个月,就给了居民满意的答案。

“现在,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干净、舒适的环境,以前真不敢想!”在凤凰小区,说起楼院的变化,居民们无不称赞。

小区居民正进行模特走秀

“57件便民服务事项现在通过党建服务中心就能办理或者代办,不仅办事方便了,这里更是大家锻炼和娱乐的好场所。”一名在凤凰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锻炼身体的居民激动地说。

据了解,2017年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以该市开展的“四城联创”为契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精致城区为目标,以完善楼院党群议事会为基础,以“360工作法”为支撑,以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为抓手,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新路径。

360工作法,其中“360”的意思是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以党群议事会为载体,组织部门牵头,政府部门尤其是民生部门具体负责,通过党群联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我们全区99个无主楼院,都已经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也办了很多好事、实事,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聚焦群众关注的这些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补足工作短板,把工作做深做实,把党的声音、政策真正落实到群众身边,为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山阳人应有的贡献。”山阳区委组织部部长刘希有说。

“334”楼院协商治理新模式 成效明显居民点赞

解放区是焦作市的中心城区,也是该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总面积67平方公里,辖9个街道、1个健康产业园、23个行政村、34个社区,人口30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2014年,焦作市解放区提出了“美丽楼院”创建构想,并确立了“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即依靠党政主导、居民主体和社会协同三种力量,实施“三上三下”三步工作法,构建四种机制,建设“四好”楼院。

“我们小区现在环境美了,邻里和谐了,住这里也舒心多了!”8月26日,解放区焦北街道办事处花园社区公园楼院60岁居民李国民满意的说。

据了解,早在2015年,焦作市解放区打造的这一社区治理新模式,就得到国家民政部肯定,获评“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并要求进行全国推广。

“从居民切身利益做起,从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起,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这是‘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成功的关键。”焦作市解放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邹家芬介绍说。她表示,楼院事务管理的决策权、参与权、实施权和监督权交给了居民,大家增强了“楼院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主人翁意识,居民的融合度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通过自发为楼院建设集资、参加义务劳动、参与保安保洁轮流值班等方式,该区形成了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效应。

目前,经过创建改造,上档提升,源自解放区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在焦作全市得到推广,不但和谐了邻里关系,改善了小区环境,还解决了全市249个无主楼院无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今年以来,焦作市还持续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该市两个家庭入选全国首届“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位居全省前列;该市以“诚信让焦作更出彩”为主题,开展了诚信守法“六进”活动,健全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通过实行“红黑榜”制度,让“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观念深入人心;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此进行专题报道;该市开展了“三关爱”“六个一”等志愿服务,该市近万名志愿者包路段、进社区,“小红帽”“红马甲”已经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该市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完善了“一约四会”,形成了邻里友善、乡风和谐、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农村文明新风尚。

“2019年,焦作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我们工作的一条主线,与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旅游城市、新生态城市的创建一起抓,形成了‘四城联创’的格局。我市重点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挠头的这些问题上下大功夫,目前,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背街小区提升、城中村城郊村城乡结合部脏乱差治理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升。”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说。宫松奇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按照文明城市建设的测评体系,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精品城市,品质焦作”,让焦作这个城市有“颜值”,也更具“品质”。(王辉 尧玉翠 宫宇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