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让互联网成为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增量

2019年08月29日13:45

来源:大河网

高校要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具有“个性”的新时代大学生们生活学习时刻离不开互联网,这就要求思政工作者主动抢占互联网阵地,探索更接地气、更有效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践行这一发展要求,黄河科技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网络思政工作新路径,不断学习完善思政工作的涵育机制,把互联网变成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增量,做实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权

学校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按照统筹大思政、搭建大平台、推行大教育的思路,着力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实效。统筹构建“大思政”格局,成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社科部、教务科研处等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权。

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对“黄河讲坛”、传统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社科类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学生社团及演艺活动、文化交流等,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严格举办程序,对主讲人和主讲内容层层把关,全面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和“一会一报”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用户实名注册制,切实抓好网络课堂、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教材管理、课堂教育教学建设管理、各类社团管理和有关项目资金管理,拉起意识形态“高压线”,做到管理无真空,从而确保了学校所有宣传思想阵地都可管可控。

通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设,全校师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进一步增强。

打造“互联网+思政教育”新高地夯实网络思政基础

新媒体时代,知识传播以用户为中心,更强调个人体验。这就要求高校转变“居高临下”的传统教育方式,丰富主流内容的传播形式,用心用情做好思政工作。要用活互联网这一手段,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通过赢得互联网来赢得青年。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黄河科技学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打造“互联网+思政教育”的新渠道新高地,大力推进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黄大丫”、“翻转校园”APP等新媒体建设,发展壮大“微平台”,建好网络空间新载体,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形成庞大的互动传播的新媒体矩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运用新媒体技术,让思政课堂“活”起来。针对思政课“抬头率”低的情况,思政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安排,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超星“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通软件,要学生拿起手机,参与教学互动,进行课堂讨论,抢答问题,完成预习、知识拓展和课堂作业,建立课程微信群、学习APP,对于调动学生听课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了很好作用。

强化阵地管理,加强舆情监测。提升新媒体素养、加强培训等抓实网络宣传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思政工作安全。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用户实名注册制,切实抓好网络课堂、博客、微博、微信、贴吧等新媒体的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组织体系和危机处理机制,强化网络巡查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调解危机、突发事件。

加强网络思政内容建设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除了搭建平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建设是关键。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唱响主旋律,多渠道、多角度挖掘和宣传优秀师生代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学校注重占领思想政治工作制高点,拓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学校以官微和“黄大丫”为龙头,以全校各单位自有媒体的联动为特色矩阵,使其相互补充,提高宣传效用。黄河科技学院官微以发布权威信息为主,“黄大丫”以幽默、时尚、亲和的语言闻名校园,成为网络空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形象大使”。两个平台开辟多个接地气的栏目,推出“军训百人一字马”鼓励新生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知多少”向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和我的祖国》,以歌舞快闪的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等系列贴近师生的作品,受到师生一致热评。在河南省高校团委公众号综合排名中,“黄大丫”稳居前茅。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是要契合大学生的特点,要从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参与感、归属感入手。“黄大丫”就是学校用网络新媒体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期间主动策划,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平时学校通过报道师生中优秀党员和先进分子典型事迹,树立党员良好形象,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引导大学生有理想、有追求,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学校高度重视“互联网+思政教育”建设与全校各单位自有媒体的联动,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积极探索融媒体中心建设和中央厨房建设,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努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王军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