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小史店镇:羊肚菌种植成为脱贫致富新路子

2019年08月29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在方城县小史店镇彭楼村的大田里,一朵朵盛开的珍稀菌种羊肚菌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丰收的喜悦。这种新型食用菌的发展,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又拓宽了路子。

走进彭楼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朵朵破土而出的羊肚菌,犹如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在小伞似的菌盖下面,白生生的菌柄光滑如玉,煞是可爱。基地里十几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收。村民杨国英高兴地告诉记者:“俺的地租给公司了,还能搁公司打工,一天七八十块,另外还能学点种植技术,到今年冬天俺也打算种两棚,感觉这个怪挣钱。”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因为其表面凹凸不平像羊肚而得名,味道鲜美,含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羊肚菌适宜在我国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种植,此产业具有成本低、见效快、效益高等优势。

去年年初,来方城创业的西峡人吴书刚,在小史店镇彭楼村的周边林地,发现有野生羊肚菌生长。通过考察他发现,当地的自然环境很适合种植羊肚菌,于是便开始试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过一年的努力,试种获得了成功。吴书刚介绍说,目前羊肚菌刚刚进入采摘期,接下来,一茬接一茬的可以持续采摘到四月底。每亩产量在五百公斤以上,除去人工,种子、大棚的费用以外,每亩纯利润在两万五千元以上。打算今年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带动周围村民共同致富。(生俊东 王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