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教师郝发武:爱心温暖贫困孩子 做好学生引路人

2019年08月29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1日,阵雨过后,地处沁阳市柏香镇的乡村中学——沁阳市第四中学的校园更加靓丽。

“去年中招,梁新月以618分的优异成绩被沁阳一中录取。今年,她又获得了“河南省孝心少年”的光荣称号。”在该校2017-2018九年级中招光荣榜前,沁阳市第四中学校长郝发武向记者介绍说。

郝发武口中所说的梁新月,是他的学生,也是该市柏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

2012年,是郝发武从沁阳市教育局来到柏香镇第一小学任教的第一年。2013年春节后,沁阳市教育系统对该校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摸排,那时,他知晓了梁新月的家庭情况。

“一场车祸,父亲精神不正常,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精神病,离家出走,一度杳无音信;奶奶年老多病……”这些不幸全都发生在贫困女孩梁新月的身上,但她却显得异常坚强,不仅无微不至的照顾好爸爸、妈妈和奶奶,在学校里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乡里乡亲感动地称她是个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斗士”。

“第一次看到她时的样子,我现在也无法忘记,当时她上小学三年级,穿的鞋比脚大了有五厘米,衣服也是脏兮兮的。小女孩都是爱美的,要是连美都没办法做到,那她是没有自尊没有信心的。”郝发武说。

那次见面后,心肠很软的郝发武在心里默念:“我要帮助梁新月,不能让她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希望她能阳光快乐的成长。”

2016年,梁新月升入沁阳市第四中学,恰逢郝发武又到沁阳市第四中学工作,除了生活上的帮助外,郝发武在思想和学习上给梁新月提供了很多动力。

“我把她当我的另一个女儿!”郝发武笑着说。

郝发武说,六年来,他一直在生活、思想和学习方面给予梁新月力所能及的帮助。逢年过节,给梁新月家里送去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换季时带她到商场添置新衣服;课余时间和梁新月谈心,帮她重拾信心,鼓励她做一个坚强的“斗士”;并给梁新月购买一些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鼓励她再接再厉。

有了如父爱般的爱心呵护,有了梦想的引路人,这个农村的贫困女生,一步步“化茧成蝶”,书写了属于她的精彩华章。

2018年中招,梁新月以618分的优异成绩被沁阳一中录取。今年,她在学校获得了“河南省孝心少年”的光荣称号。

“我会持续关注她的学习和生活,直至资助她完成学业,我将永远做他的一个引路人,引领她朝着光明的未来勇往直前!”郝发武说。郝发武表示,对于梁新月,他只是提供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帮助,不值得宣扬。

据悉,“重德育、重智育、重全面发展”,一直是沁阳市柏香镇第一小学和沁阳市第四中学的育人准则。

“心理健康很重要,我们柏香镇中心小学的学生特别幸福,因为我们每周周三和周五的下午不上课,孩子们随便玩,唱歌、跳舞、下棋、踢球……初衷就是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郝发武说。郝发武表示,沁阳市第四中学也很注重体育、音乐、美术课程与文化课程的合理搭配,目的是让学生们能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多年来,郝发武所任职的这两所学校以“重德育、重智育、重全面发展”为中心,注重综合培养,连续被沁阳市教育局评为综合表彰先进单位。(王辉 尧玉翠 黄红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