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健康扶贫解民忧 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免费“透析”

2019年08月29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能不能让贫困户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免费透析治疗?是河南省沁阳市卫健委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值得高兴的是,去年7月份,沁阳市卫健委争取到了河南省慈善协会捐赠的40台透析机,在沁阳市人民医院建成了慈善血液透析中心,使该市尿毒症患者无须再远赴郑州、焦作等地,在家门口即可透析治疗,并免费为贫困户服务。

8月21日,在沁阳市人民医院慈善血液透析中心,记者见到了在此做透析治疗的贫困户王俊义,当时,他正躺在病床上,手臂上插着导管,护士正在观察他的病情。


王俊义今年45岁,是沁阳市太行办事处康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终末期肾病患者。

“我得这个病有三年时间了,以前是在焦作市做透析治疗,一次五百元,每个月就需要做十次左右,需要花费五六千元。”王俊义说。他说,自己得病没有收入,还要拖累爱人挣钱养家,他的爱人每月能挣两千多块,要负担一家人吃喝、两个孩子上学和他的看病花销,常常要跟亲戚朋友借钱才能维持生活,一直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爱人。

“去年7月沁阳有了这个慈善血液透析中心,在家门口就能做‘透析’,交通费用省了,而且对贫困户还有托底报销的政策,我现在透析治疗花的钱,基本都能报销,现在家里的情况好多了。”王俊义告诉记者。

目前,沁阳市人民医院慈善血液透析中心有36台血液透析机,因患者每透析一次需要四个小时,中心每天上午30多个人,下午30多个人,病床基本都是满的,目前基本能够满足沁阳市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的需求。该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改变了沁阳市尿毒症患者郑州、焦作多地跑的历史,也让贫困尿毒症患者不再为钱发愁。

“在这里就医的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还有很多低保户患者,农村低保户可以享受85%的医疗补助,贫困户基本可以实现100%报销。”沁阳市卫健委扶贫办主任季红波说。

季红波表示,该中心的透析治疗与“慈善”挂钩,每治疗一名患者,治疗费用要向该市慈善协会账户捐赠10块钱。

据了解,在拓宽健康扶贫渠道上,该市还打造了该市中医院、市崇义卫生院2家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医院,制定出台了针对贫困患者的服务流程和减免政策,使贫困患者在医疗救治上得到了更实惠的服务。

近年来,为切实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沁阳市卫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精准施策,建立贫困户身份识别通道、家庭责任医生制度、贫困患者免收住院押金、分类设立多渠道“一站式”结算窗口等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加便民、惠民的“一站式”就医服务,使贫困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王辉 尧玉翠 黄红锋 季红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