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2019年08月29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卫生院的医生团队真是贴心啊,每年为我们免费体检一次,平时还经常到我家中开展回访,为我诊治,针对我的病情提醒我注意事项,还鼓励我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战胜病魔。”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长命对该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的周到服务很是感激。

张长命,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9岁,患有高血压和急性肾衰竭,常年卧床不起,妻子和儿子均有身体残疾,家中无劳动力,是典型的因病因残致贫家庭。像张长命家庭这样因病、因残导致贫困的未脱贫户在该乡共有38户71人,占未脱贫人口的86%。过去,“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是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难题。

作为“两不愁、三保障”要素之一的健康扶贫,以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为目标,从看病用药到日常护理,从健康体检到养生知识,全方位助力脱贫、普惠健康红利。

近年来,在湖滨区健康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交口乡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目前,该乡共有家庭医生有效签约贫困户1451人,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签约率达100%。12个行政村至少配有1名全科医生,其中马家店、北梁和杨家沟村有30岁以下大学生村医4名,建立30余名医师组成的巡访队伍3支,常态“送诊”,对小病小患及时上门服务,对慢病患者定期关怀关心。各村村级卫生室有专门的档案室、药房、诊疗室,做到了标准化建设,建立起了小病不出村、吃上放心药、看病有补贴、定期有诊疗的村级医疗保障体系。

据统计,交口乡因病、因残贫困的人口,从2016年的169户511人下降到38户71人,减少率达77%。该乡将持续通过慢性病鉴定、签约医生服务、“一站式”结算、医疗帮扶等系列举措,全面提升乡、村两级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郑素丽 赵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