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驻村第一书记朱磊:一位大山之子的爱民情怀

2019年08月30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夏季的一天,一场大雨过后,桐柏县月河镇唐城村彭西组的堰旁边,村民们因为维护施工发生争执,现场吵吵闹闹。此时,一位个头不高、敦实厚重的青年人来到现场,耐心地听取了解情况,然后将争吵的的双方分别拉到一旁进行讲解劝导。经过一番劝导,双方意见一致,消除了对立。这个青年随后拉着双方的手,交叉在一起,表示消除分歧,和好如初,工程继续开始。这个青年人就是解放军某部退役士兵、桐柏县林业局经济林中心主任、唐城村支部书记兼第一书记朱磊。

朱磊从小生长在桐柏山区,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倾注了浓厚的情意。雄浑厚重的大山也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斗志。1999年12月,高中毕业的朱磊毅然报名参军,经过五年部队大熔炉的锻炼,2004年服役期满回到家乡桐柏县林业局工作。先后在办公室、森林公安局、林业稽查大队、经济林中心等岗位工作,多岗位的锻炼,使他形成了清晰的工作思路,连年被局党组评为先进个人。

2017年5月,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节,桐柏县委决定抽调精兵强将到罗堂村开展脱贫工作,朱磊主动请缨到罗堂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他这一举动,很多人不理解,更觉得不可思议。当时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动不动就追责,可以说出力不讨好。人们躲之不及,何况罗堂村是全县关注的重点村,脱贫任务艰巨。“朱磊肯定是想出风头!”、“这家伙昏了头吧!”说什么话的人都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私下还冷嘲热讽,家人则非常担心。面对此情此景,朱磊没有退缩。他向林业局党组请愿:“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过去保家卫国是我的使命。现在党组织呼唤去驻村,我义不容辞。我想下去给群众办点实事,至于个人得失,我完全忽略不计”。

“去吧,到脱贫一线去干吧,那里将是你人生又一战场。”桐柏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给予他最大的支持。

带着梦想,朱磊满怀信心来到罗堂村,开始了他驻村第一书记的生涯。他深入村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掌握贫困户具体状况。入村两个月,朱磊就摸透了底子。他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理清党建思路,经过深思熟虑,制定了《罗堂村规章制度》,要求所有村干部办事,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遵守规章制度。他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努力实现民主管理。建立跟踪管理制度,规范村级干部管理,开展双向互动交流,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逐步引导全村群众转变过去等、靠、要和安于现状的落后的思想和小农意识。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主要原因,罗堂村大部分区域没有通水泥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硬化村组道路成了该村村民一直翘首以盼的事。朱磊多方奔走,联系县交通、发改部门,为村里两个比较偏远的村组道路进行硬化。初时,县交通局答应只修300米路,朱磊又跑到发改委、林业局做工作,筹措资金,终于修成1.7公里长,3.5米宽的道路。路通了,思想也通了,百姓的心近了。在修路过程中,村民有埋怨,不理解、牢骚。一天早上六点多,朱磊刚起床,就接到村民的电话质问:“朱磊,你想修路也行,不要太黑了,少挣点!”听到这话,朱磊心中如同刀割。过了一会,他冷静下来,心想一定是出现了问题。早饭来不及吃,他匆忙赶到施工现场,仔细观察走访,通过一番调查了解,发现施工队偷工减料,而不明真相的群众认为施工队是他的关系。搞明白了原由,朱磊及时召开群众会议,说明情况,公开账务,组成监事会,严格监督工程进展。“朱书记不是来镀金的,更不是来发财的,是为咱们办实事的。”感受到他的真心的老百姓由衷的说。

贫困户王应军因交通肇事被关进看守所,受害方索赔70万元,如果不和解赔偿,将面临牢狱之灾,这件事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朱磊走访中了解情况后,来到王应军家,让其家属带上孩子去受害者家中赔礼,争取受害人家属理解,同时申请法律援助,帮助找律师,在各方面努力下,受害者家属将赔偿要求由70万降到13万,达成和解。王应军从拘留所出来后,眼含热泪,他说:“如果没有朱书记的关心帮助,我就回不来了,我的家也散了!”为了让王应军一家能够重新踏上正常的生活轨道,朱磊帮忙为其全家申请了易地搬迁,对其三个孩子发放了教育补贴。朱磊协调农信部门给王应军申请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购买打被机来生产被褥。就这样,一个濒临破败的家庭从此踏上了勤劳致富之路,顺利脱贫。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为此,朱磊扎实开展招商引资,联系当地外出人才回乡创业。他结合自己熟悉林业的优势,找到桐柏县龙头企业绿士达农林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罗堂村的优势,邀请该公司前去发展。经过一番考察,2018年春节后,300余亩的彩虹杨基地在罗堂村建成了,同时建立200亩香椿基地。基地实行“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出资,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及协调关系,农户负责田间管理。每天,近3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劳动力在基地劳动,月人均收入1500元左右。

“只有把群众当成亲人,才会产生真感情。只有扑下身子踏实干,才能把工作搞好!”朱磊一脸真诚地对记者说。下河组农户刘伟身体有病,大小便失禁,生活没有自理能力,丈夫又常年在外打工,生活过得非常窘迫艰难。朱磊到其家里走访时,发现其没有办理残疾证。朱磊当即掏出手机向上级部门协调,要求对刘伟进行鉴定,并利用周末时间,开车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拉到村里,帮刘伟办理了二级精神病残疾证,使刘伟享受到了国家的相关扶助政策。为了促进工作提升,许多时候,朱磊自掏腰包,两年来累计支出两万多元。他说:“能促进工作开展,这点钱咱能出得起!”

眨眼之间,工作满一年。2018年底,上级组织部门在征求朱磊是否继续留任第一书记意愿时,他毫不犹豫地说:“罗堂村不脱贫,我就不离开罗堂!"毅然选择留在罗堂继续任职。通过艰苦的努力,罗堂村顺利脱贫。2018年七一期间,朱磊被桐柏县委组织部授予“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桐柏县优秀扶贫先锋”荣誉称号。

今年5月21日,经过党组织研究,朱磊离开脱贫的罗堂村,到唐城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第一书记,开始了他新的行政村工作之路。他说:“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自我挑战,是我服务群众的最好的机会。我相信,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就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就一定能够把工作干好。”

“群众的需求是我工作的方向,为群众多做点实事我心中踏实”。为取得乡亲的信任,今年5月,朱磊在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中写道:“我是怀着一颗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赤子之心来到唐城村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儿子,我对农村这片热土,对父老乡亲们充满了热情和感恩。我将不遗余力地为村里的发展,村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奉献!”

是啊,这就是一个真心为民的驻村第一书记对群众的忠诚坚守,

这就是一个大山的儿子对生他养他这片土地的铮铮誓言和赤子情怀。(生俊东 杜思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