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翅膀

2019年08月30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暖花开时节,我们来这里游春赏花,漫山遍野的梨花雪白典雅,令人沉醉。现在我们又为品尝这酥脆爽口的黄金梨专程赶过来。”日前,特意从县城自驾到博望镇的游客林先生发出阵阵赞叹,“自然环境优美,果子才能香甜可口,虽然远点也不虚此行”。

把自己的果园做大做强,一直是博望镇返乡创业农民何海潮的梦想,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创业者何海潮更是通过自己的成功创业带动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生活越过越好。

而在多年前,面对长势喜人的满园梨树,何海潮却愁眉紧锁,梨子丰收了却不知道要如何存放,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来不及销售的果子烂在地里。在何海潮一度绝望的时候,博望镇人社所工作人员送来的一份“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单,给他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一缕阳光照进了果园,照亮了梦想。

“在详细了解小额贷款相关流程和要求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填写了申请表格,没想到表格填好后不久,家里就来了银行和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做调查指导,很快,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就打到了我的卡上。”每次说到第一次如此顺利拿到贷款,何海潮都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通过贷款和自己的积蓄,在果实成熟前建成自己的冷库,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更让何海潮看到了政府对于创业者的关心与支持,感觉自己的心里更加踏实了,充满了干劲儿。随后何海潮又开办了梨膏加工厂,并联合村民组建了种植合作社,事业越做越大,发展越来越好。通过扩大种植面积、优化果树品种、发展水果深加工、开超市、办工厂、建合作社,何海潮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带动周边的群众脱贫致富。

创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就业之源。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他们缺少的往往不是创业的激情,而是迈出创业第一步时的“第一桶金”。为帮助像何海潮这样有创业能力和想法的群众实现创业梦想,县人社局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创业贷款政策的同时,不断简化贷款流程,提供创业指导与技术培训,意在帮助创业者在创业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同时,县人社局对创业者的服务并未局限于“给钱”了事,根据创业者的实际情况,积极联系种植专家、创业导师,引导他们由传统创业向现代创业转变。

如今,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又有新变化,贷款额度进一步提高,申请条件进一步放宽,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让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多跑一次,不来第二趟”。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十类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超出贴息范围的创业者,可以发放个人自付利息的创业担保贷款。

今年县人社局还创新开展了“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对正常经营的借款人继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可提前进行受理、调查、评审等相关业务,做到无缝对接,为创业者提供便利。

创业担保贷款这一惠民政策有效激发了基层创业者的活力,彰显了创业带贫的效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让更多的创业者得到实惠,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创业、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生俊东 陈林炳 陈修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