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毛集镇孙志军:返乡创业成致富带头人

2019年08月30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夜,窗外的蝉鸣与蛙叫声不绝于耳,走进桐柏县毛集镇熊寨村精准扶贫就业车间,里面灯火通明,工人们正繁忙有序地制作各种艾草产品,等待母亲下班的孩子们在车间外愉快地玩耍,不时传来阵阵的笑声。

“做大做强艾产业,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熊寨村精准扶贫就业车间的负责人孙志军说到。孙志军是桐柏县毛集镇熊寨村人,现任桐柏县人大代表,桐柏艾神艾草制品公司董事长。2015年3月,他回到家乡成立桐柏艾神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租赁占地3500亩的毛集镇021精准扶贫就业车间从事艾草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就业车间积极吸纳周边贫困村民务工,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脱贫增收的梦想。

返乡创业,敢想敢做显身手

“小时候,家里的田间地头都长满了药草,碰到消化不良、拉肚子的情况,不用吃药,吃两片艾叶就好了,遇到感冒发烧,用艾叶烧水泡个澡,第二天就轻松多了。”说起从小亲历的桐柏艾叶的神奇功效,孙志军至今记忆犹新。

2000年,孙志军在安徽亳州边打工边做中药材生意,药材市场有人问他老家是哪里,他回答河南桐柏,朋友很激动告诉他,“桐柏是全国最大的天然野生艾叶仓库,素有艾草之乡的称呼,你以后就给我拉艾叶吧。”从此,他与艾草结上了不解之缘。

2005年,孙志军回到故乡南阳市,与合伙人成立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2010年,孙志军成立独资企业益康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有了之前在外创业的经历,2015年3月,孙志军回到家乡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桐柏艾神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艾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公司年加工艾叶4000吨,生产艾绒500吨,艾条、艾柱6万箱,产值近5000万元,主要产品包括各类灸条、艾绒枕头、艾茶、艾精油、足浴包等八大系列60多个产品。

共谋发展,带领村民齐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是富,孙志军一心带领乡亲谋出路、共致富。他与一批具有商业头脑的合作者乘中医药复兴之势,把上天赋予桐柏漫山遍野的艾草视为瑰宝,从研究中医药应用艾草治病原理入手,吸纳国内外艾灸应用的先进成果,致力开发其潜在功能,在拓展艾草应用领域、灸用器具研发、提升艾制品加工效率、开拓国内外市场方面,探索不止,锲而不舍。历经近15年的拼搏,开发出6大系列、40多个品种的艾灸产品,覆盖全国30%以上的艾用品市场,使桐柏山、大别山野生艾身价倍增,实现了由“草”变“宝”的华丽转身。南阳艾制品在国内外声名鹊起,引领国内艾灸产品开发潮流。

“艾草种植管理技术简单,且当年种植,当年就可以收割三茬,经济效益可观。”孙志军认为,艾草市场前景广阔,适宜进行规模化种植。近年来,在县乡精准扶贫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毛集镇集中连片种植艾草11处1200亩,农户分散种植艾草6800亩,年产艾叶4000余吨,价值3000余万元,艾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了毛集镇扶贫产业的中坚力量。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孙志军的艾神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与300多户贫困户签订艾草种植回收合同,向他们提供种子、种植管理技术,统一收购,直接带动贫困户种植艾草2000余亩,年产艾叶800余吨,价值7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12000元。

搭建平台,扶贫车间促就业

“家里三个学生,丈夫老实巴交的在家种几亩地,日子过的紧紧巴巴,真没想到能找到这样好的工作,多亏了就业车间,一年收入增加好几万,这日子呀,越过越红火。”提起收入,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贫困户秦芬乐呵呵的竖起了大拇指。秦芬属于巧媳妇,勤学好问,吃苦耐劳,是就业车间里名副其实的“巧手”。自建厂以来,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熟练技术,不断创新,从她手里出来的产品,每一个都是精品。如今,秦芬每个月能拿到七八千元的工资,去年在街区买了新房子,早早的脱了贫。

熊寨村精准扶贫就业车间的成立,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搭建了就业脱贫的平台。车间安排就业人员85人,其中贫困户35名,人均月工资35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我愿同家乡人民和公司团队携起手来,进一步做大做强艾产业,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彻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将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富强。”孙志军动情地说到。返乡四年多的创业路程,孙志军和艾神艾草公司收获的不仅仅是个人事业和企业的发展,更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信任,自己梦想和价值的逐步实现。

扎实肯干的孙志军,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近年来,孙志军先后荣获桐柏县回乡创业之星,桐柏县回乡创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生俊东 况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