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葡萄园里的致富梦

2019年08月30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7日,初秋时节,三门峡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的果园里,一串串紫色、绿色的葡萄在翠绿的枝叶间若隐若现,让人垂涎欲滴。

“快尝尝咱这葡萄。”脱贫户杨苗朋笑呵呵的招呼着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嗯,这葡萄真甜,我也是在微信上看见,咱们这的葡萄挺好,所以带孩子过来采摘体验。”从市区过来的胡先生说,“咱这有几个品种?”“咱这种了4个品种,有户太8号、夏黑、金手指、阳光玫瑰。”杨苗朋对胡先生说。

说起种葡萄,郑建敏和杨苗朋老夫妇5年前种了3亩葡萄,但是由于没有技术,不懂管理,让老两口损失惨重。惨痛的教训让老两口开始意识到,要想种好葡萄,光有毅力还不够,还需要一定的种植技术和理论知识。于是,2015年被建档立卡评定为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报了村里的培训班,请教一些葡萄种植经验丰富的专家到园子里,从引种、育苗、施肥、枝条修剪等全过程进行指导。并申请扶贫资金,又承包了4亩地种植葡萄,就这样,经过两年的努力,郑建敏的葡萄园渐渐有了起色,2017年底稳定脱贫。老两口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在他们看来,这不但要对得起自己的努力,更要对得起帮助过自己的扶贫干部们。

“今年葡萄长势喜人,收成也不错,雨水也很充足,按目前一斤4元来算,这3亩,每亩能收五、六千斤,收入5多万元不成问题,咱的葡萄不愁销路,因为咱控产还上纯有农家肥,绿色,葡萄好吃,消费者一尝都好吃。尤其是今年,订单却络绎不绝,深受消费者青睐,主要销往城区和各大超市,回头客特别多。”谈起自家的葡萄,杨苗朋笑得合不拢嘴。

“只要有一点办法,谁愿意当贫困户。被定位贫困户那没啥光彩的,走在人跟前都觉得抬不起头来。”回想过去,郑建敏感慨地说道,“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要再勤快一点,把葡萄园管理得更用心一些,光景就会越来越好!明年我准备再承包几亩,带着老伴儿去外地看看人家的种植,也顺便旅旅游,回来好好发展我的葡萄种植。”郑建敏看着自己满园的葡萄。对于未来的致富梦,他更是信心百倍,用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编织着自己的致富梦想。(王涛 杨伟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