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石固聚焦电商扶贫 一次敲定万斤大单

2019年09月01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抓紧时间摘,马上就要装车了。”

“每箱都装15串,按照这样的顺序放就行了。”

炎炎夏日,石固镇合寨李村的一个葡萄园内,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采摘、封箱、称重、装车……一切显得分工明确,井然有序。

“这一次就要卖掉10000斤葡萄,俺家这园子里的葡萄总共才8000斤,我还要从其他园子里调过来2000斤。”一边忙着称重,一边忙着指挥工人采摘的葡萄园主李怀珍有些着急。

按道理来说,一次性卖出去10000斤葡萄对于种植户来说是件好事。可是在这次交易之前,却有人直接拒绝了出售10000斤葡萄,这到底是为啥?

说起这个小插曲,就不得不从石固的电商扶贫工作说起。

近两年来,石固镇聚焦产业扶贫,建成了档发、药材等3个产业扶贫基地。除了开展贫困户免费技能培训、提供针对性上门送货收货外,发展电商扶贫也成了石固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之一。

“电商扶贫一直都是石固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不仅建立了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对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还结合镇区内实体商家,以园区生产的各类发饰品和全镇的各类农副产品、特色工业产品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石固镇党委书记王昀说。

据了解,石固以发饰品、农产品为主也是基于本地产业优势。“目前,石固镇区内大型种植农场有15家,产品成熟期就那么几天,如果卖的不及时,很有可能就会直接坏在地里,如何帮助种植户解决这个发展难题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话题。”王昀说。

想要帮种植户找到一个稳妥的批发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一些种植户也在向大超市供货,但是每天批量很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5月初,市电商办有一个电商扶贫、助推农产品的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电商平台来采购销售当地农产品。”石固镇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马晓冉介绍,“当时觉得这个项目非常符合我们目前的情况,于是就赶紧和这些电商公司联系。”

洽谈进行的很顺利,石固镇很快就和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达成采购10000斤葡萄的协议,接下来就是寻找合适的种植户。

“我们这种植葡萄的农户还真的不少,电商公司提出来需求之后,我们就赶紧和这几家葡萄园联系。”马晓冉说。

让马晓冉意外的是自己第一次上门与种植户协商时竟然被拒绝了:“你一开口就说要帮人家卖掉10000斤葡萄,人家会相信你?想到这些我也就理解了,咱毕竟不是一个专门的收购商,还是第一次和他打交道。”

石固镇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气馁,他们把辖区内的葡萄园跑了个遍,和园主讲解项目的好处和真实性,最终确定了庆丰葡萄园为这次知行和一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对象。

“一些种植户的顾虑我们都能理解,而且这次需求量太大,园主也害怕东西摘下来之后再出变故。”马晓冉说,“不过这真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我们还是想把它推行下去。我们相信只有找到一家,把事情做扎实,其他种植户自然也会相信。看这次庆丰的葡萄不够,第一次拒绝我们的那个园主就主动提出来要把自家的葡萄调过来。”

今年7月1日,电子商务公司派专人到庆丰葡萄园考察,查看采购的葡萄品种、制定采购价格。最终,庆丰葡萄园顺利通过了考察,确定于7月5日采摘装车。

“刚开始自己也没想到会把早熟的葡萄品种一下子全部卖出去。以前都是总是想着卖给零售客户和超市,从来没想过尝试电商售卖。”李怀珍笑道,“当时镇里选中我们说要10000斤葡萄的时候我也不相信,要不是镇里一直做工作,可能还真不会有这次合作。真正合作了才知道,电商售卖的方式真的能成为俺这些种植户的福利呢。”

“能帮助一些种植户解决产品难卖的问题,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这也是石固镇电商扶贫向前迈进的新的一步。”马晓冉说,“同时也想提醒我们的种植户,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售卖模式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主流营销模式。大家也要接受一些新思想、新模式,适应时代的变化,这样才不至于落伍。(李海峰 张雨晴 刘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