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大岗李乡张小辉: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19年09月01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村有种植辣椒的传统,而我们全乡有220多户贫困户种植了1750多亩辣椒。我们刚刚与全乡种植辣椒的贫困户签订了收购合同。”8月13日,通许县大岗李乡户岗村辉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小辉告诉记者,“签订了辣椒收购合同,辣椒成熟后,我们合作社将以高出市场0.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辣椒,不但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不再为销路发愁,而且也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几年来,在大岗李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张小辉致力于农副产品的代收代购工作,坚持让利群众、方便群众的宗旨,农副产品购销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张小辉创办了通许县辉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农副产品的种植与销售,保障了农副产品产得出、销得顺、赚钱多,带动了农民创业致富增收。

自创办通许县辉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张小辉一直从事西瓜、辣椒、小麦等农产品的种植与销售,实施“互联网+”订单农业的产销模式,与全国各地客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提升农产品销售量和交易速度。“我们目前已有10个代办点、230多名固定工人、2000多平方米的收购市场。2018年共出售辣椒1000余吨、西瓜200万吨、小麦2000余吨,收购高峰期有1000余人进行农副产品交易,辣椒日交易量达30吨,西瓜日交易量达100吨。”张小辉说。在张小辉及其合作社的积极带领下,大岗李乡农业种植模式也由普通小麦、玉米种植转变为小麦、大豆、辣椒、西瓜、花生套种高效模式,有效带动农民创业致富增收。

“工作之余,我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学习,通过书籍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并且外出考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销路,更好地带动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张小辉说。同时,他积极配合村内工作,完成村“两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张小辉在生活上不骄不躁,待人真诚热情,善于听取他人意见,我们老百姓都非常信赖他。”签订合同的村民对张小辉给予了一致的赞许。

“张小辉通过实施‘合作帮扶,整村推进’致富模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副产品,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通过引进‘中顺808’辣椒、‘集美’西瓜等新品种,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种苗1万余棵,参与到辉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加快带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大岗李乡党委书记韩冰说。

在辉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力带动下,户岗村村民种上了好品种农作物,产品有了好销路,贫困户的收入稳步增长。“下一步我将紧密结合合作社的实际,结合乡党委、乡政府的工作安排,大力发展辣椒和西瓜产业,继续发展规模大、有潜力的扶贫产业项目,有效带动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张小辉说。(董伦峰 赵虎 张孟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