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刘兴始:脱贫路上立常志 回馈邻里暖人心

2019年09月02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阵阵孩子们热情的歌声从周营村一处巷子中传出。每当周六,方圆几里的村庄中总有十几个孩子兴高采烈的来到这处巷子中,免费学习绘画和音乐等课程,为课余生活增添着别样的风采。

培训班举办人名叫刘兴始,今年70多岁了,是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周营村的五保贫困户,他从小热爱绘画,久而久之掌握了墙体宣传标语书写、山水绘画等技能,成为了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画师。当他享受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心想“赶上了好时代,为了报答党对我的关心,不能自甘贫困啊”。而在他写给周营村委感谢信中更是透露出不甘贫困,不忘党恩的想法,信中写到:“我们努力奋斗吧,有智吃智,无智吃力,千万不能停在家中,等待党的扶持了,同志们!干吧!努力奋斗吧,走出共同的小康道路!”

思路决定行动。2019年初,当刘兴始看到村中的留守孩童在家沉迷于电视手机时,突然想到不如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开设一个培训班,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还能防范孩子们节假日的一味浪费时间还易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说干就干,刘兴始便在巷子里布置了简易的教学设施无偿开设美术培训班,没想到开课第一天就有十几名孩子前来学习。

刘兴始的爱心善举得到汉冢乡和周营村的关注和帮助。汉冢乡和周营村不仅为他送去了教学用品,而且组织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解安全小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控能力。同时,与孩子们谈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为他们辅导功课,营造健康乐观向上,朝气蓬勃的学习生活氛围,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培训课上,刘兴始为孩子们教授花鸟鱼虫简笔画。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模样,更加坚定了开设培训的决心,随后,刘兴始利用自己绘画的技能将巷子两侧粉白画出了中华传统美德画、脱贫攻坚政策趣味宣传画等画作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扩展课程加入了音乐课。到现在他的培训班已经有了22名学生,既为贫困户辛勤劳动、志智双扶树立了榜样,又为周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智慧氛围。(生俊东 袁永强 吴双 白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