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贫困户沈阳:不向贫苦低头 勤劳改变命运

2019年09月02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宛城区红泥湾镇栗树棵村,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庄稼地分外引人注目,地里种着甘蔗、红薯和香芋,地头树下,搭着一个简易看护棚,该村贫困户沈阳就日夜守在这里,精心照料着他这块希望的土地。

沈阳家一共有四口人,妻子、儿子均为智力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年幼的女儿在小学读书,沉重的生活重担压弯了这个中年男人的腰。2017年,沈阳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党委、政府“志智双扶”活动强有力引导和扶持下,老实憨厚的他重新鼓起了生活勇气。凭借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劲头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他踏实勤奋,苦学技术,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成为勤劳脱贫的典型。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第一想到的就是要加油干,他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为了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他曾远赴新疆等地务工,再加上各项政策帮扶,他家不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经济收入也不断增加。

日子好过了,在勤劳致富路上越走越快的沈阳却没有停步,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尽快致富,他决定不再外出,在家学习种植技术,探索发展特色种植,增加收入。“成功不是等待机会,而是要主动寻找机会,创造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高的成就”。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目光坚毅的说。

今年,他转租了别人的土地,加上自己的责任田共10余亩,引进优质品种香芋、红薯和甘蔗进行试种。经过科学管理和辛勤汗水的付出,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他说:“现在扶贫政策好,我也不能只等靠政府的帮扶,自己也得实实在在干,自己不干,谁也帮不了你一辈子!”。

谈起下一年的打算,沈阳乐呵呵的说,“俺在家里经常通过手机、网络学习种植技术,明年春里计划种植镇里引进的土豆新品种,土豆收获后,再种上优质红薯品种,每年挣个三几万元不成问题,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生俊东 袁永强 吴双 李元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