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记灵宝市三院“最美医生”张档红

2019年09月03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档红,灵宝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治医师,毕业于郑州大学。从业20年,始终以“脚踏实地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为座右铭。她为人正直诚恳,工作严谨务实,对待病人宛如寸草春晖,以精湛的医疗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广泛赞誉。

勤奋好学,专业专注。张档红医生深知,医疗工作专业性很强,要练就精湛的技术唯有勤奋加努力。临床工作中,她坚持学习医学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细致全面周到,竭尽全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医疗技能帮助患者战胜病魔。她接诊的多数是脑血管病人,脑血管病的特点是致残率复发率致死率高,在诊疗过程中,她总是仔细地分析患者的病因病情,给予针对性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后,她又结合本院的针灸康复特色,尽可能地帮助患者康复,使其重新回归社会。每一位患者出院时,她都反复交代注意事项,提醒定期复查复诊,定期进行电话回访。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对每位患者,张档红医生总是尽力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对于肢体功能恢复不理想的患者,她引导他们调整心态、保持心理健康。一位患者刚入院时忧心忡忡,担心病情恶化导致下肢瘫痪,有可能从此坐上轮椅度过余生,经过张档红的耐心开导和精心治疗,患者恢复很快,最后正常行走康复出院。有时遇到疑难病例,张档红废寝忘食查找资料,不耻下问请教老师、咨询专家,想方设法帮助患者解除病痛。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她坚持天天查房,一天不查房,她心里都不踏实。查房时,她都仔细地询问患者病情的变化,不会遗漏任何细节。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需要她随叫随到,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以来除婚假产假,其它事情很少请假。

仁心仁术,关爱病人。张档红接诊的患者中脑血管病老人比较多,很多老人听力、理解力、记忆力差,她都不厌其烦地给患者一一解释清楚,解决问题,消除疑虑。脑血管病人失语偏瘫者多,因为突然发病,或者长期生活不能自理,病人及家属情绪不稳定,尤其患者多半焦虑抑郁,她用暖心的微笑、沉稳的作风、平易近人的话语,悉心安抚患者及家属,帮助患者树立信心,让患者和家属积极配合治疗,使患者早日康复,减轻家庭负担。一次她在门诊坐诊,一位老人独自来医院以头晕就诊。这位老人本想着头晕也不严重,认为自己年龄大了有点儿小毛病也是常有的事,觉得吃点儿药就行啦。可张档红没有就此草草了事。在就诊过程中,她发现老人稍微有点儿咳嗽,一向工作细致认真的她没有放过这个小小的疑点,反复追问老人病史,经分析她初步判断老人肺部病变的可能性较大,就让老人做了胸部CT,结果证实了她的判断和担心是对的,老人肺部占位病变。可当时老人是一个人从乡下来,考虑到老人的安全,避免给老人增加思想负担,她不露声色地安抚好老人,又想办法从老人那里打听到家人的电话,避开老人将病情告知给家属。老人的儿媳来到医院,一再感谢张档红有爱心、负责任,后根据老人的病情及时将老人转院进一步治疗。这样暖心的事情在她身上发生很多,在诊疗过程中,她除了看病,还注重细节,尽可能地让患者少走一步路,少花一分钱。有的病人出于感激感谢给她送红包,她总是婉言拒绝。

20年来,张档红从曾经的懵懂学子,历练成一个沉着稳重、技术娴熟的医生,她以满腔热情、精湛医术回馈社会,报答灵宝父老乡亲,彰显助力健康中国的拳拳之心。(彭艳梅 刘天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