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月山镇:小额扶贫贷款 “贷”动贫困户脱贫

2019年09月04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政府帮我申请了4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有了启动资金,我现在自己做楼梯扶手的加工和安装、木质器材的雕花加工等业务,到年底我差不多能挣4万元,再有两年,欠的账就能还完了!”谈及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博爱县月山镇苏寨村贫困户蔡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8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焦作市博爱县月山镇苏寨村蔡成家的院子,蔡成夫妻二人正站在一台五轴木器雕刻机前面,准备打开电脑操作机器,他的爱人正在整理制作雕刻楼梯踏步的木材。

蔡成是博爱县月山镇苏寨村的一名贫困户。1998年,蔡成结婚时借钱盖了新房,靠做楼梯扶手的加工和安装、纺织等工作挣了钱,日子还算过得去。蔡成总是对爱人说:“勤快点干活,总能把账还完,以后就能让你过好日子了。”

然而,201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摧毁了这个幸福家庭的希望。2016年,蔡成发现自己总是肚子疼,但并没有当回事。2017年,他到焦作市人民医院检查时,被确诊为恶性疾病,住院的半年时间,化疗、治疗等费用花费了将近30万。为了看病,他家借了十几万外债。后来,蔡成的病情有了好转,但十几万外债加上后续的治疗费用、两个孩子上学的花销……压得蔡成夫妻喘不过气来。

2018年,博爱县月山镇苏寨村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结合上级的政策,通过四议两公开会议,进行公示公告后,群众们一致评议,将蔡成一家识别为贫困户。从此,蔡成看病的费用有了着落,两个孩子也享受到了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每人每年补贴3000元。

身体好转后,蔡成想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脱贫致富。以前,他就是靠楼梯扶手的加工和安装、木制器材的雕花加工等养家,现在,他决定重新靠这把手艺来挣钱还账。经过商量,他跟朋友租借了一台五轴木器雕刻机,但是光有机器不行,进货、进料需要流动资金,亲戚朋友都已经借遍了,缺乏启动资金,成为他创业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正在他犯难的时候,小额扶贫贷款的政策让他找到了出路。在该县月山镇扶贫办主任申波的帮助下,他马上写了贷款申请,贷款批复的很快,今年6月份,邮储银行到他家里了解情况,不到一星期的时间4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就打到了蔡成的存折上。

有了启动资金,蔡成很快就投入了运营,目前已开始开展楼梯扶手的加工和安装、木制器材的雕花加工等业务,该村文化舞台的栏杆扶手用的就是他家的产品。

据悉,近年来,博爱县月山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因人施策,确保贫困户能稳定脱贫。该镇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进行对接,确保雨露计划、教育资助、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各项帮扶措施得到全面落实;该镇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加快实现脱贫增收,切实增强了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王辉 尧玉翠 章丽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