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政协:建立界别党支部 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2019年09月04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沁阳市政协积极探索设立政协党总支和界别党支部,不断健全完善党的组织架构,形成“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有力推动了政协党的建设由机关党建向系统党建延伸,在焦作市率先实现政协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活动全开展。

构建一个体系、铆牢圆心点,确保政治同向

沁阳市政协将党建工作纳入政协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新成立了政协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以及6个界别联合党支部,将政协系统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形成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总支、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四联”工作网络。同时,各界别党支部依托乡镇(办事处)政协工作联络站、界别委员之家,按照制度、设施、组织、活动“四统一”高标准建设党支部活动室,为党员开展活动创造了条件。

坚持“双重管理”、扩大圆半径,确保思想同心

沁阳市政协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明确了党员委员既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的管理,又接受政协党组织的管理。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委员积极参加界别联合支部活动,扎实了开展党员活动,将支部工作延伸到委员日常学习、政治引领、履职尽责、纪律作风等,使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得到加强,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筑牢组织根基。

突出“三大功能”、画出同心圆,确保步调同频

沁阳市政协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政协履职表率、团结汇聚各界群众力量三个功能,找准政协履职和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实现了党建与政协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相互融合。近年来,沁阳市政协委员调研质量明显提高、协商效果明显增强、议政报告得到肯定、服务中心更加主动、为民履职更加务实。“振兴怀药产业”“铝产业发展”等2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引起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沁阳市政协向20个市直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派驻了民主监督小组,这一举措受到了派驻单位的广泛欢迎,民主监督小组助力法院执行难等事迹在《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刊载。

搭建“四项载体”、凝聚向心力,确保服务同行

沁阳市政协通过开展争创“标准化党支部”“政协党员主题党日”“党员亮身份”“委员认家、党员到家”等四项活动载体,并积极运用“党建e家”互联网,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了“党组织工作”“党员管理”“督导考核”等界别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党员平台教育资源互通共享,组织和引导党员委员走在前、干在前,带动了全体委员积极履职,为该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沁阳市政协提案办结率、答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根据群众反映的5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件件有调查,件件有跟踪,件件有反馈。在学技术、助创业、促就业、谋销路等方面,沁阳市政协委员累计为所联系群众办实事1650余件。(王辉 张云涛 揣小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