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安全饮水助脱贫,一方甘泉润民心

2019年09月04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大计,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被列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生为上、治水为要”的殷殷重托,把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户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造福百姓、惠及民生的大事要事,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档,不停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人人有水用,用水皆安全。

扶贫优先,质量为本,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坚持“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的工作思路。争取项目资金1217.5万元,建成联村供水工程券桥镇关帝庙水厂,铺设干支管道323975米,安装自来水入户设施5900余套,解决了1O个行政村2.275万名村民和5所学校0.27万农村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争取扶贫资金700余万元,建成了土山党桥联村水水厂、马庄村供水站等8处安全供水工程,设立供水点261个;投资200余万元打深水井2处,全镇37个行政村146个自然村298个村民组6.7万余名群众尤其是2283户 4895人贫困人员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

建管并重,长效管理,建立安全饮水工程管护机制。建立健全项目法人、维修管护、水费征收、水质检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力求每一处工程都做到产权清晰、责权明确、管理规范、运行良好,确保惠民之水长惠民。37个行政村15所学校、各企业、各单位均明确了一名水管员专职专责做好安全饮水工程管护工作,建立健全了安全饮水工程管护工作制度、水费收缴制度、建档立卡贫困户水费减免制度等,确保安全饮水工程有人管护、经常维护。扎实开展全镇农村饮水安全水质化验工作,积极与县卫计委疾控中心和水利部门对接,及时提取水样进行水质检测化验,并将检测报告及时发放到村到户,让群众能够了解饮用水的水质情况。按照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项指标,扎实开展饮水工程贫困户入户核查工作,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满意率。

加强管控,源头保护,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对录庄、券桥、冯洼等9处饮用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规范了标志设置,采取了隔离防护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做好水源地保护,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确保水源地不受污染,及时加装或启动消毒设备,对水质进行净化、消毒,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建成投运了镇污水处理厂和龙王庙、冯洼、裕西新村微动力太阳能污水处理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8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181户;2019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提升2450,其中管网1109户,三格式化粪池1341户,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如今,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正悄然改变券桥镇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生活。凡是有条件的农户家里,都用上了洗衣机,安装了热水器,随时有热水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助力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券新村贫困户孙付海每天拧开自家院里新装的水龙头,自来水喷涌而出,做饭、洗衣、洗澡都能用上干净、方便的自来水,喜笑颜开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致富感党恩。(生俊东 王炳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