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技能培训打开贫困户就业增收门路

2019年09月05日15:13

来源:大河网

自从考取中级电焊工资格证书,收入翻了一番。

赵保强在工作中

大河网讯 “我在政府的帮助下,到市十一局技校参加电焊工技术培训,考得了中级电焊工资格证书。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钱工资,比之前翻了一番。”正在三门峡胜春机械有限公司做焊接的交口乡富村脱贫户赵保强高兴地说道。

赵保强,今年40出头,初中毕业,因缺技术致贫,从事电焊工多年,因没有从业资格证书,只能打零工,收入低。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到专业技校培训后取得了中级资格证书,又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考取了特种作业安全操作证,持“双证上岗”。妻子通过政府的“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获得了保育员从业资格,在市区幼儿园打工。2017年底,他们一家年收入高达5万余元,实现稳定脱贫。

像赵保强一样,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全乡共有154户513人,为解决就业问题,该乡着力在扶“智”上下功夫,全方位做好贫困群众提技增能就业工作,坚持以“努力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为导向,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培训方式,开展“菜单式”培训,开设电焊工、保育员、驾驶员、烹饪技术、计算机等实用课程。同时,通过发放生活补贴和“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贴,切实调动广大贫困群众参与培训创业的积极性。

据统计,交口乡共为有就业能力且符合受训条件的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培训率达100%;同时,积极搭建用工就业平台,对接发布用工需求、消化培训存量,通过技能培训已全部就业。(郑素丽 赵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