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黄岗镇:家风家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9月05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为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家庭传统美德,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乡风文明程度,黄岗镇大力开展家风家训建设,在全镇范围内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黄岗镇段庄村先后发掘提炼出陶氏家训、李氏家训、冯氏家训等,家训以“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为主要内容。在良好家风家训的熏陶下,段庄民风淳朴,勤劳致富、助人为乐的理念蔚然成风,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顺利实施。

该村马庄组组长孙仁勇,家中六口人,因缺技术被定为贫困户。孙仁勇靠着国家的政策和自身努力,不等不靠,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自己种植艾叶、夏枯球,还养有小龙虾。仅小龙虾一项,孙仁勇就可实现月增收近4000元,现已脱贫。孙仁勇还是村里的公益岗保洁员,每天起早摸黑打扫卫生美化环境,在他的带动下,组里群众主动打扫各自门前卫生,有的群众还在院内种植花草美化室内环境。如今,马庄组的风气越来越好,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孙仁勇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该组五保户马金付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仅有一个兄弟长期在外,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其吃饭问题。马庄组五户群众自发为其做饭、送饭,解决其吃饭难题。马金付还经常到处乱跑,一旦没见到他,组里群众就自发组织四处寻找,他的安全问题时刻牵挂着本组群众的心。

连南组村民陶金林因缺资金被定为贫困户,为尽快脱贫致富,陶金林利用小额贴息贷款自贷五万,又东挪西借凑了一些钱开始养牛,现养牛的数量已发展到百十余头,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早已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如今在黄干镇,先后涌现出黄岗村的殷氏家训、岳新庄村的孙氏家训、王庄村的陈氏家训、光荣庄村的赵氏家训、黄楼村的王氏家训等。这些优良家风家训在当地备受尊重和推崇,其它的姓氏纷纷向其学习。该镇通过在各村制作家风家训宣传牌以及展板,在全镇形成了人人争先、人人敬老、人人参与集体事务的良好风尚以及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营造出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和后进可耻的舆论导向,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生俊东 万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