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退伍老兵讲述难忘从军经历

2019年09月05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只要党需要,叫我干啥我干啥,一定服从组织安排”,项城市范集镇范集村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赵明廉说。

入秋后的一天,我们有幸去采访一名90高龄的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赵明廉。当见到眼前这位鲐背之年的老人时,虽然90岁高龄,记忆仍然清晰,思维敏捷,精神矍铄,身板硬朗。

从十九大报告、垃圾分类到中美贸易摩擦等,赵明廉面对镜头侃侃而谈。这得益于他长期坚持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对国家时事政治的关注以及不断地学习积累的好习惯。

赵明廉生于1930年1月, 1948年入伍,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退伍。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参加过西藏和平解放。退伍后在项城水寨综合厂工作三年,后主动要求回家务农。

看到记者来采访他,老人非常高兴,把他珍藏多年的军功章、纪念章、证书等都找了出来,摆满了一张小桌。

老人为我们讲述每个军功章、纪念章的来历。

赵明廉老人介绍,他在入伍前,读过四年书,在部队12年时间。到部队后曾加入了文工团,经常刷写标语,还当过歌咏队队长。由于经常刷写标语,手经常被石灰烧得裂成一道一道的血口子。说起当年刷写过的标语,印象最深的就是“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老人说到这,有力地攥起右拳,脸上洋溢起自豪的表情。

老人找出一身老军装穿上,他说,虽然他在文工团工作,不是作战部队,但有行军中还会经常有危险。他记忆最深的是在解放西藏时,部队遇到了土匪的袭击,他前面一个、后面两个战友突然中弹倒地牺牲。说起当年牺牲的战友,老人伤心得直抹眼泪。

老人还向我们讲述当年的战斗情形,他说,有战斗就会有牺牲,当时也没时间悲伤,我们每个人都很勇敢,都不怕死,冲锋号一响,每个人都会站起来往前冲。

残酷的战争给老人留下了的大腿骨折不能行走,但是他还是站着标准的军姿,对着镜头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老人说,“虽然我已经90岁了,但是,只要党需要,叫我干啥我干啥,一定服从组织安排。”

炯炯目光里,依然展现出一个老英雄的肝胆和热血。

采访接近尾声,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很开心,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我们今天这么好的生活,作为老党员、退伍老兵、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我愿意发挥余热,奉献微薄力量”。

他说,他的一个孙女今年考上郑州航空航天学院,他把自己以前许多党员知识的书给了孙女,希望她积极入党,爱党爱国。(苗海波 李高华 蒋树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