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建强基层党组织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年09月06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尚王村支部书记,在任一天就要对老少爷们负责,我希望我们43名党员都要记住自己党员身份,多为村里做好事,多为发展增添力量。”在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尚王村9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上,村党支部书记王根伍发表了一番肺腑之言。

近年来,尚王村借助毗邻产业集聚区的优势,实现了党建强、群众富、生活好、前景美的喜人景象,该村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县级文明美丽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抓好党建树新风。在园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形成两委干部当示范、党员代表带头干的干事创业氛围。2008年以来,尚王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没有项目资金村干部垫钱,党员代表出义务工,硬是把尚王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基础设施完善后,两委干部又带领党员群众代表对村内杂物挡道、污水横流的情况进行了整治。同时,对村内赌博、邻里不睦、不孝敬老人的不良风气下大力气进行了连续4年的整治,现在的尚王村房前屋后物品摆放有序,邻里关系和睦,不孝敬老人、赌博等不良现象荡然无存,文明新风吹遍全村各个角落。

抓好党建促脱贫。脱贫攻坚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尚王村党支部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从支部书记到村普通党员,凡有能力、有经济基础的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钱帮物、帮助改造户容户貌,特别是支部书记创办的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了爱心岗位,有效增加了贫困家庭收入。

抓好党建促振兴。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干部富不算富,群众富才是真的富。在村内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尚王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制订了村内长远发展思路;邀请有资质的设计院实地勘察,紧紧围绕五大振兴谋划乡村振兴新篇章。2018年,尚王村通过民主程序将村内土地、土地租金和土地补偿款进行了资产、资源、资金重组,并预留出300亩集体土地用于发展集体产业,规划设计建设乡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按照集体控股、群众参股、共同增收的原则,将集体预留土地作为群众参股股份,实现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真正做到集体富、百姓富,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董伦峰 周鹏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