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举行2019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19年09月06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5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在郑州第一二二中学举行2019年一般(Ⅳ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这次演练由郑州航空港区食品安全办公室主办,模拟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发生的Ⅳ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过程。航空港区文教卫体局、食药监局、公安分局、疾控中心、第一二二中学、省立医院、港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为主要参演单位。

简短的应急演练启动仪式后,参演人员各就各位,进入“实战”状态。学校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学校副校长和区文教卫体局按照要求及时将突发情况上报区食安办,省立医院和港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护车、食药监局应急车辆、疾控中心应急车辆、警车按时间要求和工作职责,相继快速进入学校相应区域,应急人员迅速有条不紊的展开病员救治、现场控制、取样检测、调查询问等工作。区食安委领导、区文教卫体局领导和学校领导及时前往医院看望学生。应急指挥部先后召开三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并组织一次专家研讨会研判引起此次事件的原因,并根据工作进展举行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发布最新的处置进展、介绍事件原因及处置结果。最后,郑州航空港区食安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贺一峰介绍应急处置工作基本结束,管委会批准应急响应终止。

演练总结会上,郑州航空港区食安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贺一峰说,党工委、管委会对这次应急演练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本次演练整个过程组织严密,环节紧凑,井然有序,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协作,及时响应,行动迅速,各应急救援工作组配合有序,处置得当,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实景演练检验了《航空港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锻炼了食品安全应急队伍,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演练虽然结束了,但要清醒地认识到,真实的食品安全事件,情况要比演练复杂得多,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总结演练经验全面提升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罗黎虹 李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