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启用 企业和市民连声感叹“真方便”

2019年09月09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7日,兰考县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质佳智巢智能检测快递柜前,来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的王博士,从柜中取出等待检测的样品,一周后,该批次样品的检测报告,便会通过顺丰快递送到送检者办公室。

“这么方便啊!今天是周六,过去相关检测机构正好休息,只能等到下周一工作日送到检测窗口,检测结果出来,还要自行领取检测报告,不跑上三四趟,不可能看到结果。而且检测费用也比自助柜贵。这才是真正的便民!”企业负责人贾先生感慨。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利企便民办事环境,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并于9月7日举行了正式启动仪式,县政府办、县改革办、公安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大数据局等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委员副乡镇长、副主任以及个体户代表等50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兰考县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正式运行,让政务服务从之前的8小时工作向24小时延伸,真正让企业群众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对兰考县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副县长袁灏介绍道。

兰考县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占地面积300平米,首批引入了税务、公安、人社局、不动产中心、质佳检测等7个单位23台自助服务设备,包含税务发票领取、社保卡领取、车辆违章查询及缴费、质量检测等34项业务。“质佳智巢智能检测快递柜”入驻是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创新举措之一。质佳智巢智能检测快递柜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依托质佳检测在线平台(App),为政府监管、企业、群众及检测机构打造的“智能检测管理终端”,提供查询匹配、检测下单、样品收寄、大数据收集分析等多种服务,专业化指导,简单化操作,方便快捷。“质佳智巢智能检测快递柜的入驻,将有利于解决检验检测行业长期存在的检测贵、检测慢、检测难等问题。当然兰考只是个起点,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国各个县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这种智能检测柜,打造质量检测最大的平台,让质量检测告别繁琐,检测真正就在企业、百姓身边。”质佳检测相关负责人高守庆先生介绍道。

袁灏表示,改革不停顿,服务无止境,兰考县将继续坚持“内外”兼修,坚持“上下”同步,坚持“点面”结合,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放管服”要求,借助信息化技术,加强数据共享,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继续发挥县行政服务中心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对乡村两级的指导和管理,让企业和群众“大事不出镇,小事村里办”。(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