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岞曲镇: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9年09月10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近年来,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在教育扶贫工作中,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让贫困学生能上学。树立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摸清贫困学生数量和致贫原因,对新增或减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进行登记造册及信息比对,确保不漏一个。与此同时,对摸底排查出来的在外地就读的贫困学生,致函给相关的就读学校,了解相关扶助政策落实情况,做到“应助尽助”,确保每个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辍学或上不起学。

让贫困学生上好学。树立质量意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相结合,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加强学校基础建设,改善办学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构建优质教育体系,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

让贫困学生有技能。以技能培训为重点,使未升入高等学校的初高中学生接受实用技能培训,进一步转变贫困学生“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提高其科技致富、智力致富的能力。

让贫困学生受资助。除了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外,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每年都争取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号召镇域内爱心企业及人士踊跃捐款,对贫困学生进行帮助,资助其完成学业。(生俊东 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